牧者之聲 - 2021年3月20日

  疫情的持續,不單危害健康,也影響人的情緒。一位社協的社工提到在疫情下情緒支援需求上升,他們的機構接獲2,000宗家庭失業或開工不足的求助個案,其中半數需要情緒支援,例如失業帶來的經濟壓力、家庭主婦與子女「困獸鬥」下的張力等等。還有政治氣氛帶來不少人的憂慮。我們所認識的弟兄姊妹或朋友有移民外地的,面對著種種變遷和分離,是很不容易的。這都使我們失去安全感。

  保羅在羅馬書提到信徒得到神的救恩,在主的恩典中生活,並有著永恆的盼望。然而,我們也會面對患難。保羅提醒我們在患難中,主的愛是我們得勝的把握。保羅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迫害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祢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5-37)保羅列舉了七樣患難,表達各種各樣的患難都包括了,並且一樣比一樣的嚴峻,及至危害生命的患難。

  疫情帶來不少艱難。我們擔憂健康,考慮要不要接種疫苗,若接種,要選擇哪一種。在疫情中,也許影響著我們的工作和經濟狀況。面對將來的變數,令我們難以掌握。經文提醒我們不是靠自己,而是靠著愛我們的主,以至在這一切的患難中,我們可以得勝。我們不是僅僅得勝,而是得勝有餘。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神給我們的試煉,以建立我們的生命和品格。

  保羅為何有這得勝的把握呢?這是因為神的愛與我們同在。保羅說:「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活,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權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深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八38-39)保羅提到十個處境或人物,以此表達所有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祂的愛隔絕。這包括了我們在世或離世,是靈界的天使,在時間上之現今和將來,在地域上的高或低,還有保羅提到別的受造物,即包含其餘所有的人或物。

  雖然我們不知將來會如何,但我們深信神與我們同在,祂以慈愛引領我們前行。也許我們面對不同的環境或際遇,各樣由人所帶來的挑戰或難處,我們只管信靠和仰望神,使用聖靈給我們的智慧和能力面對各樣難處和未知的將來。

   朱卓慈

2021年3月20日

更新日期 : 202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