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餐的意義

  除了水禮,聖餐是主所設立的另一個聖禮。當人相信福音,立志跟隨主耶穌,便可接受水禮。信主以後,信徒可領受聖餐。這兩個聖禮都是重要和莊嚴的。

  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至26節,保羅說明了聖餐的意義,乃是記念主為我們的捨命,以致我們得著救恩。聖餐的餅和杯分別象徵著主的身體和血;主為我們捨身流血,代贖了我們的罪。主耶穌設立聖餐時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在舊約中,我們看到神的救恩計劃,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應許賜福給他,而萬國也因他得福。神又藉著摩西,與亞伯拉罕的後裔以色列人立約,給予他們律法,使他們成為聖潔的子民,成為祝福萬國的渠道,但以色列人離棄神,違背舊約的律法。雖然如此,神沒有離棄以色列人,也沒有停止祂的救恩計劃,神應許以色列人與他們另立新約,赦免他們的罪,並有著聖靈的同在,過聖潔的生活。(參耶三十一31-34;結三十六27)主耶穌捨身流血,成就了神的應許,設立了新約,叫相信的人得著救恩。

  保羅提到當我們每逢吃主的餅和主的杯,是宣告主的死,直到祂來。當我們領受聖餐,是在神和人前宣告,表明自己對主救恩的確信。一方面我們存著感恩的心領受在過去的救贖,而另一方面盼望將來主的再來,得著神最終完全的救恩。

  在聖餐中我們與主相親,體驗我們與主親密的關係,而聖餐也讓我們體驗到信徒彼此之間合一相愛的關係。因著主的救恩,信徒在主裏成為一個身體,我們一同領受基督的血,也一同領受基督的身體。(參林前十16-17)故此當信徒同領聖餐,也同時顧念其他信徒的需要,學習遵行主給我們彼此相愛、彼此饒恕的教導。

 

守聖餐的態度

  聖餐有著記念主豐富救恩的意思,保羅勸勉我們要以合宜莊重的態度領受主的聖餐,否則便干犯了主的身體和主的血。因此我們應該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林前十一27-28)這不表示我們所做的完全合乎神的心意,而是願意省察自己與神的關係。主已成就了赦罪的恩典,我們會否仍活在罪中?我與弟兄姊妹的關係又如何?會否仍存著憎恨的心?我們的生命是否與主相連,在祂的恩中成長?

 

網上聖餐指引及預備

  • 窩福堂會友或重生得救基督徒均可一同參與。(兒童須由家長引導,肯定已重生得救方可同領聖餐)
  • 如弟兄姊妹於家中預備聖餐聖餐的餅和杯,可參考以下指引:
  1. 聖餐的「餅」 - 沒有加入香料或調味的餅,例如:梳打餅、克力架餅乾。
  2. 聖餐的「杯」 - 一小杯無氣的葡萄汁(約30毫升)。
  3. 流程:
    1. 將餅放在碟上、葡萄汁倒入杯內,然後放於桌上並蓋上保鮮紙;
    2. 若家庭中多於一人領聖餐,請安排其中一人負責派「餅」和「杯」;
    3. 於聖餐環節,按照施餐同工的指示,同步領「餅」和「杯」。
  • 聖餐是莊嚴的聖禮,無論是在教會內或於網上進行,弟兄姊妹都需要好好準備。因此,倘若於聖餐崇拜開始前未及準備「餅」和「杯」,建議弟兄姊妹以默想代替。
  • 若有任何問題可聯絡所屬團契或你認識的傳道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