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2月6日

  香港面對著政治的不穩,而其他一些國家也面對不穩定的情況,例如俄羅斯的反政府示威、緬甸軍事政變和美國政見的分歧等等。我們都面對著一個紛亂的世界,內心有著不同的籌算和憂慮。然而我們知道神是我們的穩妥,正如摩西提到神是我們世世代代的居所。(詩九十1)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教導門徒如何禱告,我們稱為主禱文。其中在9至10節,主耶穌提到三個「願」。第一個願是「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尊神的名為聖,其意思是神被世人所尊崇,知道神是美善完全,從萬事萬物分別出來,遠超過一切。人最需要的是認識天地萬物的真神。人最終的問題是離棄神,活在罪中。但以理活在一個政治不穩之中,自己更成為一個亡國奴,從本國以色列被擄到巴比倫。他深知本國人民的敗壞,以致招來神的懲罰而被擄,他為自己和國民禱告說:「主啊,祢是公義的,但我們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祢所趕到各國的以色列眾人,不論遠近,因為背叛了祢,臉上蒙羞,正如今日一樣。」(但九7)

  活在異邦,但以理也是尊神為聖,不拜偶像,並處處見證神在人的國中掌權。當巴比倫王伯沙撒將從耶路撒冷聖殿所擄掠的金銀器皿帶來作飲用,讚美他們的神明,大大得罪神,神作出啟示,宣告巴比倫的覆亡。但以理指責伯沙撒向天上的主自高,並向他說:「(你)差人將祂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王后、妃嬪用這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用金、銀、銅、鐵、木、石造的神明,沒有將榮耀歸與那手中掌管你氣息,管理你一切行動的神。」(但五23)面對著權貴,但以理也持守見證神的使命,讓王認識神。

  主耶穌提到第二個願說:「願祢的國降臨。」信徒知道神的國是完全公義聖潔的,並隨著主第二次降臨而完全來到。我們有著這盼望,並常常為這事禱告。在但以理書中,神啟示出,以色列人會經歷被巴比倫、波斯、希臘和羅馬先後統治,而最終神的國度將會來臨。人的國度有興有衰,只有神的旨意才是永恆,並祂的國度終必來臨。但以理活在巴比倫和後期波斯的王朝,這些王朝以後,以色列仍處於外邦人掌管之下,但他深知神掌王權,懷著盼望活出美好的見證。我們今天的信徒也需持著永恆的盼望,在神的掌權下得著穩妥。

  主耶穌提到第三個願說:「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除了個人道德方面取神的喜悅,也盼望地上的政府行在神的心意中。但以理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面前,曾勸諫他說:「王阿!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除去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惡,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但四27)世上的政權沒有一個是完美的,這是不用爭議的事實。我們可為在上掌權的禱告,求主讓他們作合乎神心意的事。盼望我們常禱告,仰望主的再來!

 

   朱卓慈

2021年2月6日

更新日期 : 202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