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12月5日

  香港的疫情已進入了第四波,情況日漸緊張,限聚令已減至2人,而教會聚會沒有豁免。因此我們實體的聚會又要暫時停止,改為網上進行,我們會感到無奈。疫情中不少行業受嚴重的打擊,裁員潮隨著保就業的計劃完結而高升,這些都令人憂慮。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的疫苗已在12月2日在英國首先獲批,相信政府於下週開始為部份急需用者如醫護人員、護老院職員和院友接種疫苗。這確帶來控制疫情的曙光,但若讓世界各地的人民得著疫苗接種,仍需等候一段時期。

  在本年7月中我們恢復實體崇拜,但很快疫情轉急,馬上又取消了實體聚會。及至10月10日我們再有實體的崇拜,但本週又因疫情而取消,只能在網上直播參與。雖然我們感到無奈,但需學習忍耐,深信主在當中有祂的美意,我們只管憑著信心順服神的引領。聖經常常提及忍耐。在希臘文忍耐(hupomone)的意思是持久堅定的忍耐,就好像在極大的風暴中,我們仍然站穩腳步,不被移動。在雅各書,雅各提到信徒的行為應與他們的信心互相符合;人若相信了主耶穌,他的行為應有所改變,有聖潔的品格來引證他的信心是真確的。在雅各書開始和結尾的部份都強調信徒需多學習忍耐。可見忍耐的操練是很重要。  

  在雅各書一章2至4節,雅各勸勉信徒說:「我的弟兄們,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我們現在面對疫症的威脅,帶來生活上的難處、適應、混亂、憂慮和壓力,還有面對政治的不穩,工作和經濟上的困難。我們面對著各種的試煉,然而雅各勸勉我們要認為是大喜樂,那是不可思議的。事實上,我們面對今天的情況,我們難以喜樂。這忍耐是我們需一同思考和學習的。

  雅各教導我們要喜樂的原因。是因為藉著患難,我們可鍛鍊對神的信心。正如一部新的汽車,必定經過嚴格的測試,才能在路面上被使用,否則便生出意外。當信心經歷考驗便生忍耐(hopomone)。我們留意忍耐是有其應有的功用;在忍耐中我們學習多禱告,多依靠神,學習以神的智慧尋求出路。在忍耐中我們知道自己的有限,學習謙卑,更多體會肢體相交,互相支持的重要。在忍耐中我們學習多看神的話語作指引。藉著忍耐,我們的生命和品格便被建立起來,使我們一無所缺。

  雅各在末段提到約伯作為信徒忍耐的例子和鼓勵,說明忍耐的人是有福的。約伯雖然不知為何患難臨到他,他有埋怨,甚或質問神是否公義,但最終神親自向他顯現,他便心滿意足了。從約伯的經歷,我們可知道主是充滿憐憫和慈悲的。(雅五11)弟兄姊妹,深信我們所面對的難處,我們可憑著信心忍耐,經歷神的憐憫和慈悲。

 

  朱卓慈

2020年12月5日

更新日期 : 20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