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8月29日

  我們身處政治不穩之中,不單香港,世界不少地方,包括美國因種族歧視而引發動亂,和白俄羅斯的政府和反對派的爭持。我們需要為不同的地方向神禱告,求主賜下平安,並求主保守我們持守自己的身份和使命。

  但以理書二章21節,但以理稱頌神說:「祂改變時間、季節,祂廢王,立王;將智慧賜給智慧人,將知識賜給聰明人。」從這稱頌中,但以理道出神是掌管歷史的神,也是掌管政權的神。在約翰福音,主耶穌向當時的總督彼拉多講出類似的話,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約十九11)但以理書屢次提到神在人的國中掌權。(參但四17,25, 32;五21)無論政局如何,我們深信神以祂的智慧和大能施行祂的旨意。

  從但以理書,我們看到面對最大的逆境是但以理和他三位朋友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亞撒利雅。他們是以色列人,被擄到敵國的巴比倫中,按常理說他們的前途是灰暗的。相反地,似乎活在優勢中,活得美好的是巴比倫王尼布甲撒和伯沙撒王。他們擁有王權,滿有勢力。事情的發展卻是相當吊詭;這兩位巴比倫王被神所降卑,而但以理和三位朋友卻被神所升高。第四章提到尼布甲尼撒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獸同住,失去人的性情和智識,而在第五章,伯沙撒王遭神審判而被殺。但以理在第六章結尾時,提到他大享亨通。

  在複雜混亂的政局中,不是人有著什麼地位,又或憑著什麼優勢而活得有果效,而是如何靠著神的恩典堅守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導致尼布甲尼撒和伯沙撒的失敗是他們的驕傲(參但五20,22-23)。但以理和三位朋友雖在逆境中,但他們緊緊的倚靠神。當尼布甲尼撒威脅別人的生命,要人向他解說他所發的夢,但以理和三個朋友便祈求主施憐憫,將夢和夢的解說顯明給但以理。神應允他們的禱告,於是但以理滿心感謝神說:「我列祖的神啊,我感謝祢,讚美祢,因祢將智慧才能賜給我。」(但二23)

  在逆境中神有足夠的恩典。神給智慧和能力給但以理,讓他在巴比倫活出美好的見證。但以理和三位朋友對神同樣忠心。三位朋友違抗王命,不拜尼布甲尼撒王所設立的金像,他們因此被扔進火窰,卻得到神的拯救。但以理不從王命,不向王祈求,而只向神禱告,便被扔進獅子坑,但同樣得到神的拯救。

  但以理和三位朋友的生命最終不只是他們得高升,而是神的名被稱頌讚。(參但三29;六26)同樣,我們無論身處什麼政治環境中,我們可憑著信心,持守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最終神得到榮耀。神美好的旨意藉著我們得以成就。

  朱卓慈

2020年8月29日

更新日期 : 202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