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4年4月13日

「面對神的管教」

       我們在生活上常經歷神的慈愛,神聽我們的禱告,給予我們力量面對人生的順逆,供應我們的需要,並建立我們聖潔的品格。我們往往期望神給我們好處,因為神是慈愛的,但當我們犯錯,慈愛的天父會管教我們,讓我們經歷苦楚,我們能否好好的面對。

       神的子民以色人犯罪,他們拜偶像、行邪惡。神藉著先知耶利米勸告他們回轉,若他們聽從,神就改變心意,不將因他們所行的惡,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參耶二十六3)但以色列人仍然硬心不悔改,以致神的懲罰要臨到他們。於是猶大王耶哥尼雅和猶大的領袖,被擄到敵國巴比倫。這事以後神讓耶利米見到異象:有兩筐無花果放在神的殿前。一筐是極好的無花果,像是初熟的;一筐是極壞的無花果,壞得不能吃。(參耶二十四1-3)

       這異象是什麼意思呢?神向耶利米說:「被擄去的猶大人,就是我所打發離開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我必看顧他們如這好的無花果,使他們得福樂。」(耶二十四5)神又對耶利米說:「我必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眾領袖,以及留在這地耶路撒冷剩餘的人,並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都交出來,好像那極壞、壞得不能吃的無花果。我必使他們在地上萬國中成為恐懼,成為災禍,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柄、譏笑、詛咒的對象。我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直到他們從我所賜給他們和他們祖先之地滅絕。」(耶二十四8-10)

      當以色列人一次又一次拒絕神的勸告,仍活在罪中,神的懲罰必然來到。若以色列人願意順服,接受神的管教,被擄到巴比倫,雖然面對苦楚,但在困難中悔改歸向神,便經歷神的祝福。相反,若以色列人毫無悔意,並漠視神的管教,硬心的活在罪中,並以自己的方法逃避神的刑罰,例如逃到埃及,躲避巴比倫的侵襲。但他們的結果是受到神更重的刑罰。

       人的敗壞往往是不斷加深的。我們若不謹慎自守,倚靠神的力量過聖潔的生活,便會隨從世俗,漸漸將真理扭曲,將罪行理性化,當落在神的刑罰中仍不悔改。神的管教原是出於祂的慈愛,叫人悔改歸正,神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這是耶和華說的。」(耶二十九11)你我如何面對神的管教呢?

朱卓慈

2024年4月13日

 
更新日期 : 2024/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