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4年3月30日

「每早晨都是新的⋯⋯」

       受苦是基督信仰一個重要的思想命題,特別是「無辜人為何會受苦?」 要為此題目找出答案,相信一直是人類最困擾的事情。聖經早已經為我們置放了這個問題的「智慧答案」在約伯記中,那就是「講你都唔明又唔服氣」,相信有讀過此  書卷的你,都有同感吧。

       隨著近年國際間戰爭的氛圍及戰事的此起彼落,甚至看不到完結的一天;每次從資訊媒體收到死亡與哀慟的畫面,心裡很不安寧;憤怒與不平的情緒特別容易從那些婦女及孩童的痛苦流血境象裡生發出來。憑甚麼一個人可以如此的肆意妄為地去傷害別人,奪取別人的生存權益?大至國家,小至個人,都是如此的去霸凌弱小,那些善良無辜的人怎樣生存、生活下去?有時候我也在想,上帝在這個時刻在作怎樣的安排?在飽受欺凌與壓迫之下的人,怎樣能夠有力量的活下去?身邊的人又怎樣陪伴他們、怎樣在有限制的條件下予以幫助?剛過去的星期三,同工之間分享到一段經文,頗有鼓勵,與大家分享。

       「求祢記得我的困苦和流離,它如茵蔯和苦膽一般;我心想念這些,就在我裏面憂悶。但我的心回轉過來,因此就有指望;因耶和華的慈愛,我們不致滅絕,因祂的憐憫永不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信實極其廣大!」(哀三19-23)

       以上是選自先知耶利米在面對國破家亡之際的深情自述,雖然他自知無力改變困局,卻仍然在複雜的心情下寫下了這一小段的心聲:一份絕望中的盼望。現實生活的壓逼感雖然令人透不過氣來,但是先知卻提醒自己,或者說他自知只有轉念:轉向那位充滿慈愛的上帝,才能得到力量走下去。「但我的心回轉過來」這一個回轉為他帶來盼望,所以他看到改變、看到上帝在扭轉局面。「每早晨,這都是新的」是先知的認定,是信心的認定。

       朋友,我也在為你們的事著急;我也在學習這個轉念的功課,讓我們一同的迎向新的一天。

       

李炎強

2024年3月30日

 
更新日期 :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