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4年3月23日

「價值不菲」

       近日留意到自己的體力恢復得不錯,幾個手術後的覆診都開始了;醫生也在檢查過程中表示健康狀況穩定,服用藥物便可以控制身體上的問題,定期檢查便是,我的心情也輕鬆下來了。人一旦心中沒有了思想的焦點,便會「胡思亂想」;我忽然想到錢的問題來,這次的各項醫治都算是花了不少錢,我都會跟朋友們說「用錢執番條命」,可是突然間又反省到,真的是這樣嗎?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正確嗎?

       我有這樣的觀察,也許在生活上我們都習慣以「等價交換」這樣的概念來判斷日常生活中的各樣的決定,就是所謂的性價比。例如:買一件電器、上館子食一頓飯,甚或移民外地。這都涉及個人的想法,以「我」來評斷一切事與物的價值;推延更廣的,是一間機構、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也是這樣想法。在現實社會的人際相處及交易中,以自我利益為至上的想法,往往來得順理成章。而利益的量度,很多時候都落在金錢之上了;我們只要留心當下世界各樣的衝突、戰爭之所以發生;背後都離不開金錢財富的利害關係所致。也許,我們的生活很難離開金錢的影響吧?我們常常掛在口邊的這句話 - 「錢不是萬能,無錢卻是萬萬不能」相信對我們的影響很大,會不經意地成為信徒屬靈生命成長的阻礙。福音書記載了耶穌為那位年青財主的生命抉擇而婉惜(可十17-31)正好是我們的鑑戒: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臉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十21-22)

       在跟從主與擁有財富之間,那樣會帶給我們更大的滿足?也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思考的問題,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你會怎樣去領會賜下永恆生命的主耶穌,這句為我們生命、為我們的人生著想的重要宣告呢?

       如果下次你再聽到我說:「用錢執番條命⋯⋯」你要狠狠地教訓我:「牧師都唔記得聖經教訓嗎!」但願大家彼此提醒,我們都是上帝所珍惜的兒女,不要被「瑪門」拐騙去了。

       

李炎強

2024年3月23日

 
更新日期 :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