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4年3月16日

       詩歌「陶造我生命」的首兩句是:「神願祢來陶造我,使我在靈裏果子更多。奇妙聖靈,請將心窩潔淨,剔出污穢願能成聖。」在神慈愛的陶造下,我們的生命可成為美好。在神陶造我們的過程中,你的經歷是如何?

       我認識一些弟兄姊妹,他們年青時候相信了主,但沒有委身跟隨主,離開了教會,及至人生遇到危機和衝擊,才感受到信仰的重要,於是重返教會,與弟兄姊妹一起成長。我為這些弟兄姊妹而感謝神,因為他們願意被神陶造,得著神的祝福。

       神藉著耶利米先知向祂悖逆的子民以色列人說明,神好比他們的陶匠,塑造他們,他們需要回轉歸向祂。神吩咐耶利米下到陶匠的家裏,在那裏神使他聽到神的說話。耶利米順服神,說:「我就下到陶匠的家裏去,看哪,他在轉盤上做器皿。陶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就用它另做別的器皿,照他看為好的去做。」(耶十八3-4)神讓以色列人體會神待他們如這陶匠弄泥;神有絕對的主權來陶造他們的生命。雖然他們悖逆,以致器皿做壞了,但神沒有放棄他們,照著祂看為好的,將已做壞了的泥另做別的器皿;以色列人仍有回轉的機會,重新得著神的祝福。

       一方面神是掌管信徒的成長,但另一方面,信徒也有責任容讓神在他們生命中的塑造。神向以色列人說:「我所說的那一邦若回轉離開他們的惡,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耶十八8)同樣,神論到一邦或一國,要建立,栽植,但他們若不聽從神的話,神就改變心意,不將所說的福賜給他們。所以神勸告他們回轉,離開他們所行的惡道。

       以色列人如何回應神呢?很可惜,他們說:「沒有用的,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各人要隨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耶十八12)以色列人沒有看重回轉歸向神,反視為沒有用的。他們認為滿足自己的私慾至為重要。神滿有憐憫的心腸,即使為子民定立了懲罰,但若子民回轉,祂便改變心意,不將祂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但他們卻要頑梗,隨著自己的惡心行事。結果,神的懲罰臨到以色列人,讓他們經歷沉重的災禍。

       我們的生命又是如何?我們是否聽從神的話語,每天被神所陶造,成為神貴重的器皿,還是我們被自己的私慾所牽引,被世俗所熏陶,落在神的紀律懲罰中。

       

朱卓慈

2024年3月16日

 
更新日期 : 202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