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3年5月6日

  窩福是屬神的大家庭,我們在神的國度中一同事奉,傳揚主的福音,建立信徒。在承擔使命中,我們必定會遇到難阻。堅守使命是不容易的。

       以色列人在主前586年被巴比倫所滅,亡國後分別於主前536年、458年,以及主前444年三次有規模的回歸,重返耶路撒冷作重建的工作。尼希米記記載第三次的回歸,當時的領袖是尼希米。尼希米因深信神讓祂的子民重回故土的應許,他願意承擔使命,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讓社羣得著保障和建立。

       重建城牆的使命遭受外族人的阻擋。北方撒瑪利亞的官員參巴拉聽到建造城牆之事就發怒,嗤笑猶太人,對著他的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太人做甚麼呢?要為自己重建嗎?要獻祭嗎?要一日完工嗎?要使土堆裏火燒過的石頭再有用嗎?」(尼四2)尼希米對這些阻擋和難堪的侮辱,他第一個的回應是禱告。他禱告神說:「我們的神啊,求祢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求祢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自己頭上,使他們在被擄之地成為掠物。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祢面前塗去,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前面惹祢發怒。」(尼四4-5)

       尼希米將難處向神申訴,求神懲罰對抗神的人。他這樣祈求不是為個人的得失,而是看重神的國度,站在神的立場上祈求神伸張公義。尼希米知道建立城牆是神的心意,而這些人是惹神發怒的。神給教會的使命是屬於神的,故此我們要忠心,竭力作服侍,也深信神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完成祂的使命。我們的焦點需放在神身上;祂是我們的倚靠。

       尼希米禱告後,繼續堅持不懈的工作,他與百姓修造城牆,整個城牆就連接起來,到一半高。然而,阻擋的勢力更加嚴峻,參巴拉、亞捫人多比雅、阿拉伯人、亞捫人和西面的亞實突人非常憤怒,大家同謀來攻打耶路撒冷,使城混亂。(參尼四7-8)尼希米面對更大的阻擋,同樣地,他第一個回應是禱告。經文記載了尼希米的做法:「然而,我們向我們的神禱告,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站崗,晝夜防備他們。」(尼四9)當百姓乏力,缺乏信心,懼怕外敵的時候,尼希米鼓勵他們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得主是大而可畏的。」(尼四14)隨後神破壞外敵的計謀,以色列人繼續工作。(參尼四15)

        不少信徒將禱告視為最後解決事情的辦法。這是很大的錯誤,禱告應是首先和首要的。盼望窩福家的弟兄姊妹看重為自己和教會禱告。

    朱卓慈

2023年5月6日

 
更新日期 : 202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