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3年5月27日

「活著的氣力」

       宋神宗元豐5年(1082年)3月7日,當時中國文壇天下第一才子蘇軾,被貶黃州時寫下了《定風波》這首詞。後人稱蘇軾為東坡居士,蘇東坡一名也是他在黃州生活時所得的稱號。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定風波》.蘇軾

      《定風波》被稱為他的經典作品之一,跟同在黃州生活時期作的《赤壁賦》同樣在文壇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一句更是膾炙人口。蘇東坡由天之驕子跌至為階下囚,從王帝眼中的才子重臣淪為惹怒王帝的叛逆之人,他的人生際遇是何等的翻天覆地。然而,他的驚世之作也是出於他低沉之時的。從他的生命故事裡叫我發出一個疑問,到底是甚麼的力量能使他能夠在人生低谷中,仍然有這分氣魄、有這分眼光來看透人生,活在當下?是他的胸襟?是他的才智?不,在最初流放的時候,他也想過尋死啊。

      最近在約伯記的學習中,我也把約伯的遭遇跟蘇東坡的人生連繫上來。同樣的,約伯在失去他生命中珍惜的人與物那一刻,他仍然有著對上帝的堅持,他堅持上帝是公義的,也堅持自己是公義的,這樣一個信念。「我這求告上帝、蒙祂應允的人竟成了朋友所譏笑的;又公義又完全的人竟遭受譏笑。」(約伯記十二4)「我穿上公義,它遮蔽我;我的公平如外袍和冠冕。」(約伯記廿九14)

      約伯在痛苦中尋求生命的價值,是由於他從上帝身上找到肯定,這一分肯定成為他不放棄的力量,堅持自己所相信的-對上帝的相信,就是這樣的活下去。約伯的生命故事也成為世代以來傳誦的智慧文學。各位弟兄姊妹,在生命低沉之時、在迷惘無助之時,堅持下去,堅持心中所信的上帝是賜給我們平安的上帝。衪必定成就衪在我們生命中的計劃。

     「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完全成聖!願你們的靈、魂、體得蒙保守,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責。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帖撒羅尼迦前書五23-24)彼此互勉,携手同行!

 

    李炎強

2023年5月27日

 
更新日期 : 2023/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