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3年5月20日

  我們服侍主,作傳福音和建立信徒的工作是很有意義的,我們雖然要付上代價,經歷艱難,但藉著禱告,得著神的幫助,在堅持作成神的工作中,我們經歷神的信實,並得著神永恆的賞賜。

       尼希米在以色列人亡國後,在被擄歸回的群體中作領袖。他與百姓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面對外族人的攻擊與威嚇,猶太人群體中的詭詐和軟弱,尼希米倚靠神,堅持到底完成建造城牆的使命。雖在艱苦和危難中,他深信事奉神是值得的,而他也會因著事奉得著神的賞賜。

      尼希米無私的服侍,他不願加重百姓的負擔,故不索取省長的俸祿,不轄制百姓,也沒有為私利購買田地。相反,他願意付出,讓自己的僕人參與建造城牆的工作,並每日預備豐富的食物,招待猶太人和官長150人享用。為這些工作,尼希米禱告神說:「我的神啊,求祢記念我為這百姓所做的一切,施恩於我。」(尼五19)

       因著尼希米的帶領,猶太人也願意服從摩西的律法,與外邦人分別出來,不與外邦人通婚,以保持信仰的純潔。滿了12年,在亞達薛西王32年,尼希米回到王那裏,然後過了多日,他又向王告假,重回耶路撒冷。可是當他回來的時候,發現猶太人故態復萌;聖殿本用來作儲存敬拜用品的屋子,竟被祭司以利亞實給了外族人的女婿多比雅所佔用,而百姓也停止了敬拜神和供給利未人的奉獻。於是,尼希米將多比雅的家具拋出屋外,派人管理奉獻之事,恢復利未人的供職。尼希米禱告神說:「我的神啊,求祢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去我為神的殿與其中的禮儀所獻的忠心。」(尼十三14)

      猶太人也在安息日工作,犯了誡命,尼希米便斥責貴族,又警告外人不要在安息日進城做買賣,這便使安息日分別為聖。尼希米向神禱告說:「我的神啊,求祢因這事記念我,照祢豐盛的慈愛憐憫我。」(尼十三22)此外,百姓與外邦人通婚,其中包括祭司的兒子。尼希米斥責他們,使他們與外邦人分別出來,並回復聖殿的敬拜。尼希米再一次禱告說:「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於我。」(尼十三31)

       為神作工,我們會經歷艱辛和失望,但卻得著神的賞賜。這不是說因我們服侍,我們便要求得著賞賜。事實上,我們能服侍都是神的恩典,並靠著祂所賜的能力完成工作。神是公義的,祂必按著公義監察我們的內心,給我們賞賜,我們的服侍絕不會是徒然的。

 

    朱卓慈

2023年5月20日

 
更新日期 : 2023/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