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3年5月13日

  當我們為神工作,例如傳福音或建立信徒,幫助別人成長,我們定會遇到攔阻,因為我們是與罪惡爭戰。我們需藉著禱告,倚靠神,繼續我們的工作,但攔阻的事往往不會因此而停止,甚至對抗的力量會加增。

  亡國的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後重回故土。在尼希米的帶領下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從開始重建的時候便被鄰近的外族人嗤笑侮辱他們。(參尼四1)尼希米禱告神,與百姓建造城牆。當城牆被建到一半高,更多鄰近的外族人大家同謀要來攻打耶路撒冷,使城混亂,然而尼希米向神禱告,繼續建造城牆,並晝夜防備敵人。(參尼四8-9)當城牆將近完成,外族撒瑪利亞人的官員參巴拉和阿拉伯人基善設計請尼希米到阿挪平原的村莊見面,目的是要害尼希米。尼希米有智慧地拒絕他們的邀請。他們前後四次不斷的邀請,尼希米仍然拒絕。到了第五次,他們更提到列國傳出風聲說猶太的百姓要謀反,而尼希米要作他們的王。這風聲也必傳給波斯王知道,所以邀請尼希米與他們一起商議。尼希米識破他們的詭計,回應說:「你所說的這些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裏捏造的。」尼希米述說:「他們全都要使我懼怕。」又向神禱告說:「現在,求祢堅固我的手。」(尼六6-9)

  當困難來到,往往使我們懼怕。例如我們懼怕自己的力量不足夠,而所要完成的工作太多太大。我們需要學習尼希米倚靠神剛強壯膽,求神給我們智慧繼續工作。

  除了外族人的陰謀,還有不忠的猶太人示瑪雅之謀害。他誘惑尼希米上神的殿,鎖住殿門,在那裏避難,說因為敵人要來殺他。尼希米也識破他的詭計,並述說:「是多比雅和參巴拉收買了他;收買他的目的是要叫我懼怕,依從他犯罪,留下一個壞名聲,好讓他們毀謗我。」尼希米向神禱告:「我的神啊,求祢記得多比雅、參巴拉、挪亞底女先知和其餘的先知,因他們行這些事,要叫我懼怕。」(尼六12-14)敵人要尼希米懼怕,但尼希米倚靠神,堅持工作。最後城牆用了52天便完成。尼希米記述:「我們所有的仇敵聽見了,四圍的列國就懼怕,愁眉不展,因為他們知道這工作得以完成,是出於我們的神。」(尼六16)

  仇敵往往使我們懼怕,我們好像力不能勝,但當我們倚靠神,繼續忠心,藉著神給我們的力量工作,必見到神奇妙的作為,叫人懼怕。讓我們忠心事奉,因為神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而是剛強、仁愛、自制的心。(提後一7)

    朱卓慈

2023年5月13日

 
更新日期 : 202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