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3年2月4日

       教會有著不同的事工,弟兄姊妹願意參與服侍,那是美好的。在事奉中,我們可能將注意力放在事工是否成功,各人的感受如何,而忽略了神如何看這些事情和我們的做法。

       歷代志上十三章記載大衛起意將神的約櫃從基列‧耶琳接到耶路撒冷,因為在以利作士師年間,非利士人擄了神的約櫃,但神重重擊打他們,於是非利士人將約櫃送回到以色列人中。基列‧耶琳的人將約櫃接上,留在亞比拿達的家中。(撒上七1)大衛存著愛主的熱誠,他渴望以色列人可同心來到神面前敬拜祂。經文提到「全會眾都說可以這麼做,因這事在眾百姓眼中都看為好。」(代上十三4)

      大衛和會眾不但有熱誠,並且隆重其事的搬運約櫃,「他們將神的約櫃從亞比拿達的家裏抬出來,放在新車上,由烏撒和亞希約趕車。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在神面前隨著詩歌、琴、瑟、鼓、鈸、號,極力跳舞。」(代上十三7-8)這場面震撼人心,各人都是熱心服侍神,但到了基頓的禾場,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約櫃而得罪了神。「耶和華的怒氣向烏撒發作,因他伸手扶住約櫃而擊殺他,他就死在那裏,在神面前。」(代上十三10)

      不少人認為烏撒扶著約櫃,以免約櫃被損毀,是無可厚非的,為何神要如此嚴厲擊殺他呢?表面上這想法是合理的,但我們若以神的心意來看,以色列人如此行,是神不喜悅的。早在民數記,神已清楚說明聖所內的器具,包括約櫃是聖潔的,搬運的時候必須由祭司亞倫和他的子孫先將器具用指定的物資蓋好,並由利未人,哥轄的子孫來抬,免得他們摸聖物而死。(參民四5,15)神更吩咐「亞倫和他的兒子要進去,分派各人當做的,當抬的。但是他們不可進去觀看聖所的拆卸,免得死亡。」(民四19-20)

      事實上這次搬運約櫃的過程,由開始已不合神的心意;神指定哥轄的子孫抬約櫃,他們卻將約櫃放在新車上,這是跟隨非利士人的方法(參撒上六7-8)。神嚴嚴吩咐不可觸摸和觀看神的約櫃,他們卻觀看約櫃,而烏撒更用手扶約櫃,漠視神的心意。如此看來,神已相當容忍他們,直至烏撒扶著約櫃,神才將怒氣發出。

      弟兄姊妹,每當我們敬拜或作服侍,首要的是看神的心意如何,祂的話語給我們什麼的啟示,以免我們犯了大衞和百姓的錯誤。

 

    朱卓慈

2023年2月4日

 
更新日期 : 202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