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3年11月11日

     「唔緊要,總會有天不漏氣的,加油啊。」「為你打氣」圍繞著耳邊的是關懷與鼓勵,的確給我在這個等待出院的心情裡帶來暖意,心底裡更想早點出院榮耀神。可是…過了一天又一天,從11月1日手術順利完成,到現在(11月9日)已經進入第九天了。

     身體外表的傷口基本上都癒合得很好,只是肺部內裡的氣管還沒有完全癒合,身上掛著的「漏氣箱」經過了多日,仍然顯示出我的漏氣現象。我想起這也是我做事為人的寫照了:「漏氣」。這是同工有時候給我的形容,「估唔到今次是真正的漏氣。」醫生說那是個很小的地方,總是差點點,等待是最好的應對。事實上我今次才體會到,人的渺小與不由自主。面對著內裡的小傷口,好像無能為力,只能任由她自由行動。內心的起伏跌宕如過山車般,最初興高采烈,漸漸的失望無奈。如今呢?

我在這幾天的思緒中,出現了三個字。「全然交托」、「平安」、「順服」。

      手術前的心情是全然交托主,因為深知道人生總有許多不可掌握的現實,心裡雖然忐忑,但是隨著手術成功,復原進度良好,檢測報告良好;那份忐忑不安消失了。滿以為可以幾日之內回家休息,誰知道肺氣管傷口癒合的進度不如預期,內心的憂悶與焦慮再起,心想這小小的傷口為何如此「麻煩」啊。

      隨著日子的過去,內心充斥著無奈,愈想嘗試做點甚麼來改善現況便愈覺失望;結論是急不來,在掙扎一輪以後,只有乖乖的靜下來等候。等待的過程是很不容易的,心裡的不安經過一輪跟神親近:聖經默想、祈禱,漸漸安定下來。原來世上沒有絕對的「安定」,只有在上帝裡的平安,這是要跟自己的想法角力掙扎以後而有的平安。

      昨天晚上,湧入腦海的字是「降服」,這小小的傷口就是這樣的逼令我全身受制,不能隨心所欲而行。原來我們都不是自由的,人身體內的一切活動都有她的自主性,這機制是上帝的預設,人不能擺佈。我在想我連這個小傷口都不能管好,更何況我的人生呢。想到這裡,我想起最初入院時,主日學同學給我的一句說話:「信靠順服」。此刻的我正需要有這態度。

      但願我可以完全領悟這個心靈旅程,放下心中的想法,享受與主同行的平安。也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愛護,同心同行。互勉之。

 

李炎強

2023年11月11日

 
更新日期 : 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