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3年1月21日

2023「人情味」

       在我的印象中,春節是中國人最開懷的日子,尋常百姓家中,老的少的都在這個節期中雀躍不已。春節有著一年新開始的意義,在農耕社會,春季是農夫播種前翻鬆土壤的日子,往後的生計也由此而定下根基;現代的都市人也許對此季節的感覺不大,不過是另一個週期而已。提到春節,最令我有強烈感覺的就是「食物的氣味」,這段日子總會有著濃濃的食物香氣散發在周圍,讓你有種很幸福的感覺。還記得從前家母炸「角仔、煎堆」的片段,昔日家中難得有美食的日子都只有在春節,所以印象深刻;成年後我對食物的感覺也伴隨著對人與人之間的深情有了更多的體會而有所不同。

       幾天前剛好讀到蘇東坡的《浣溪沙‧細雨斜風作曉寒》中的「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這幾句是形容生活中的閒情帶給人的滿足感,讀後甚有共鳴。詞中的意思是:「一杯乳色鮮白的好茶伴着春盤上新鮮的野菜;叫人感到有新意。然而,人世間真正有味道的還是由平淡閒適而帶來的歡愉。」這詞給我最大的感受是那句「人間有味是清歡」,表達了人情味才是最令人神往,與心之所愛的人相聚暢談的滿足感,比起「東坡肉」的香濃味道來得豐富。我也聯想到聖經的智慧之言來和應著先賢的心聲。

       箴言書中的一句「一塊乾餅,大家相安;勝過宴席滿屋,大家相爭。」(箴十七1)

       若是從教會的相處之道來領會蘇軾的這一句,更叫人感受到箇中的美妙:在主裡彼此相愛的心所帶來的暖意勝過宴樂中喧鬧的虛情,能夠互相分擔生命中的喜與悲、理想與失望等各種情懷,實在是幸福。窩福大家庭中的你,不知道是否也嚐過這分「人情味」?使徒保羅也在人際關係中彼此相愛的功課上給我們鼓勵:

     「要與喜樂的人同樂;要與哀哭的人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心高氣傲,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羅十二15-16)

       盼望我們繼續帶著這分「人情味」走進新的一年,讓我們身旁的人都感受到這基督的香氣,以此來榮耀神。祝大家新年快樂。

    李炎強

2023年1月21日

 
更新日期 : 202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