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9月17日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離世是國際間重要的事情。英女王的靈柩安放在英國國會大樓西敏宮,大批民眾通宵排隊前往瞻仰,人龍一度長達5公里,人民對英女王的愛戴可見一班。領袖身負重任,並帶來影響,作神所喜悅的領袖,是重要的課題。

       神藉著摩西在申命記十七章向祂的子民以色列人教導關於設立君王的事宜,大概有三方面。第一方面是對設立君王的想法要正確。摩西向百姓提到當他們到了神應許給他的迦南地,若說:「『我要立王治理我,像我四圍所有的國家一樣』,你一定要立耶和華-你神所揀選的人為你的王。要從你弟兄中立一人為你的王,不可立你弟兄之外的外邦人治理你。」(申十七14-15)在舊約時代,神會按著祂的方式和時間設立領袖,例如為他們預備摩西、約書亞、師士等。但若以色列人不信靠神的帶領,要像別國一樣,以為立王便能得到安全保障,便走在錯謬中。

       人若只將保障寄望於君王或領袖身上,而漠視了神是在君王領袖之上的王,以神為最終信靠和順服的對象,只會將領袖偶像化。當以色列人堅持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王,他們說:「我們一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率領我們,為我們爭戰。」(撒上八19-20)百姓認為設立君王便能靠他抵抗外敵,但內心卻不順服神。這正如神向撒母耳剖開百姓背後的心態說:「你只管聽從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而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上八7)認定神是真正的君王,和我們絕對順服的對象,才能合神心意的為在上掌權者禱告。

       第二方面,君王或領袖是不謀私慾私利。摩西吩咐百姓說:「王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免得他的心偏離;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申十七17)不少在上掌權者追求權力,個人的榮耀,甚至落在色慾的陷阱中。能有一個公義正直的心,為人服務才是神所喜悅的領袖。

第三方面是敬畏神。摩西說:「他登了國度的王位之後,要在利未家的祭司面前,將這律法書為自己抄寫一份在書卷上。這書要存在他那裏,他一生的年日要誦讀,好使他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話和這些律例。」(申十七18-19)作領袖的更要謙卑,順服神,以致不濫權,成為別人的祝福。

 

     朱卓慈

2022年9月17日

 
更新日期 : 202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