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8月27日

     人生的路上充滿各樣的挑戰,在疫症嚴峻起來的處境,我們需小心防疫。每次作快速測試時,內心總有幾分擔憂,看看自己會否中招。各行各業都為著疫情所帶來的影響作出應變,以求生存。你的情況又如何?

       神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並應許他們承受迦南之地。按人的想法,進入迦南地是談何容易,因為那裏有強大的居民,他們擁有威力的武器。然而,讓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是神的心意,神要藉著他們彰顯出祂的公義和美善,使萬民得福。神吩咐當時的領袖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要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書一6-7)約書亞和以色列人面對的挑戰是大的,但他們可憑著信靠神和順服祂的話語,便能成就神的旨意。

       今天我們同樣面對著挑戰,我們需尋求神的心意,看看如何應對,並認定神掌管著一切。約書亞信而順服,神使用他帶領以色列人進入了迦南,並將土地分給以色列各個支派,但外邦的迦南人仍散居在那裏,以色列人仍要延續這使命,奪得整遍土地。約書亞勸勉其中以法蓮和瑪拿西支派的人說:「那山區也要歸你,雖然是樹林,你可以去開墾,邊緣之地也必歸你。迦南人縱然強盛,有鐵的戰車,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書十七18)然而日後當約書亞離世後,以色列人卻未能完成神所吩咐他們的;以法蓮和瑪拿西支派未能完全趕出迦南人(參士一27-29)。

       士師記敘述以色列人在迦南地重重複複的失敗,沒有趕出外邦的迦南人。原因不是迦南人或他們的武器和軍備如何的強大,更不是神的失信,而是以色列人沒有聽從神的話。(參士二1-2)在士師時代,迦南王耶賓殘酷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他軍力強大,擁有鐵的戰車九百輛,但神興起士師底波拉和呼召巴拉與之對抗。當底波拉和巴拉願意信靠和順服神,神便使耶賓的將領西西拉和他一切的戰車,以及全軍潰亂。(參士四15)

        今天你我面對著不同的挑戰,讓我們剛強壯膽,行在神的心意中,完成神給我們的使命。

 

     朱卓慈

2022年8月27日

 
更新日期 : 2022/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