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7月30日

  按教會的讀經計劃,本週讀畢約書亞記,並開始閱讀士師記。士師記可算是神的子民以色列的歷史其中一段混亂的時期,在當中給我們很大的提醒。

  神藉著領袖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在約書亞記廿一章45節提到:「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都沒有落空,全都應驗了。」以色列各支派在迦南得著他們地業的分配,可是他們沒有將迦南的外族人全然趕出去。約書亞死後,後來興起的另一世代不認識耶和華,也不知道祂為以色列所做的事。以色列人便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事奉外邦偶像。神以災禍攻擊他們,以致他們受困苦,四圍仇敵欺壓他們。因著他們的哀聲,神就興起士師,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但士師一死,他們又轉去行惡,再惹動神的怒氣,落在神的刑罰中。以色列人如此這樣落入敗壞的循環中,並且一個循環比上一個循環更差,以致士師記的完結,整個以色列不單沒有除滅外族罪惡的民族,反而被瓦解。

  以色列國當時的敗落,也同樣可以發生在個人的身上。當我們走在錯誤的途徑,在充滿罪惡試探的社會中,我們也許會落在一次又一次的敗壞循環裏而不能自拔。我認識一位在戒毒中心事奉的弟兄,他也是染上毒癮的過來人。他分享自己吸毒上癮後很想改正,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在敗落的循環下非常痛苦,當他走到絕路時,才決志依靠主,從此人生才被扭轉。事實上我們也面對著罪惡的「毒癮」,我們不容易脫離一次又一次的敗落循環。惟有我們依靠主才能得勝。

  士師記重複一句話,道出當時以色列人敗壞的光景:「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照自己眼中看為對的去做。」(士十七6;廿一25)在那時代以色列人沒有君王的設立,但神已是管治他們的君王,而在地上的以色列君王也需按著神話語的準則管治人民。當人不敬畏神,也漠視神的話語,人便隨己意而行。今天我們敬畏神,服從祂的心意而行嗎?神的話語成為你的指引嗎?我們的生命是循環的成長還是敗落呢?

  

     朱卓慈

2022年7月30日

 
更新日期 : 202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