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7月2日

       感恩教會在本年年初開始了讀經計劃,鼓勵弟兄姊妹在三年多的時間讀完整本聖經。第一階段的進程是由創世記至申命記,現在快要完成了。弟兄姊妹在過程中互相交流,遇到聖經上的疑問,便分享,牧者作回應,大家一起得著成長。盼望每天閱讀神的話語,成為你我與神建立關係的操練。

       我也參加了讀經計劃,獲益良多,在此分享神建立祂的子民以色列的一些體會。當神拯救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出來,使他們成為一個國家,神對摩西說:「『如今你們若真的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神聖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十九5-6)這裏神提到讓以色列人作屬祂的子民,「子民」原文的意思是「寶貴的產業」,神珍惜愛顧信靠祂的人。神愛我們,陶造我們成為尊貴,這是神的恩典。我們本是活在罪中的人,但卻蒙神拯救,成為神寶貴的產業,正如使徒保羅勸勉信徒要真正認識神,說:「照亮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呼召你們來得的指望是甚麼,祂在聖徒中所得榮耀的基業是何等豐盛。」(弗一18)

       神的子民有兩方面的特點:第一是作祭司的國度,第二是作神聖的國民。祭司是將人帶到神面前,也將神的祝福帶給人,故此祭司的國度,即神藉著以色列人讓萬民也認識神,以至與神建立關係,蒙受神的祝福。

       當一些外國人寄居在以色列人中,以色列人要愛護他們。神吩咐他們說:「寄居在你們那裏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十九34)若外邦寄居的人想信靠神,參與以色列人的逾越節,表示領受神的救贖,他們要先受割禮,與神建立約的關係,便可與以色列人一起守逾越節,吃逾越節的羔羊。(參出十二48)到了日後所羅門的時代,所羅門王祈求神垂聽從遠方而來的外邦人之禱告,說:「求祢在天上祢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向祢所求的一切而行,使地上萬民都認識祢的名,敬畏祢,像祢的百姓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所建造的是稱為祢名下的殿。」(王上八43)

      作為祭司的國度,與以色列人作為聖潔的國民是息息相關的。神給予以色列人律法,教導他們過聖潔的生活,無論在飲食上,身體健康衞生上,和行為上都有著神的法則,從外邦人分別出來,以見證自己是神的子民。今天的信徒,我們如何見證我們的身份?是我們有返教會敬拜神的習慣而已,還是有著聖潔的生命?我們的生命會否吸引其他人歸向主呢?

  

     朱卓慈

2022年7月2日

 
更新日期 : 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