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6月25日

  今年關愛年會的主題是「用創意說話」,我們要說的話是福音,而說出福音的真理可以用創意的方式來表達,正如使徒保羅提到:「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獻上。」(西一28)我們用心思,用神賜給我們的恩賜才藝,例如繪畫、繩結、氣球等等,又用不同的方式和服侍,以愛心接觸周圍的朋友,包括與我們文化背景、種族國家不同的人,向他們傳揚主的愛和福音。

  約翰福音四章記載主耶穌接觸一位撒瑪利亞婦人,引導她認識祂就是基督,因著相信祂得永生,並與神建立真實的關係。主耶穌在世上有著猶太人的身份。一般猶太人看不起撒瑪利亞人,不願與他們共膳,因為他們被視為混血的族類,其信仰也是不純正;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是彼此敵視的。經文記載主耶穌離開南方的猶太,又回到北方的加利利去。主必須經過中部的撒瑪利亞。(參約四3)事實上,一般猶太人若由猶太到加利利,他們會繞路而行,越過東面的約但河而北上,再進入加利利。聖經說到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是指到按神的心意,主必須經過那裏,將福音帶到這社群中。很多時候,我們對與我們背景文化不同的人感到「不須」接觸他們,因為我們對他們感到陌生,又或不知如何入手,又或我們漠視了他們得救的重要。

  主耶穌衝破種族之間的隔閡。當祂來到撒瑪利亞的一座城敍加,因旅途疲乏,便坐在井旁。那時有一位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主耶穌主動與她接觸,對她說:「請給我水喝。」(約四7)主耶穌與那婦人打開了話題,婦人如一般撒瑪利亞人的回應,說:「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女人要水喝呢?」(約四9)主沒有正面的回應她,並將生活層面的話題轉入屬靈的層面,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早就會求祂,祂也早就會給了你活水。」(約四10)主耶穌引導婦人,從生活上的水,創意地引伸到屬靈生命的活水。這水是主所賜的,叫人因祂得生命,得著滿足。

  婦女以為主所說的活水是流動的水,便渴望得著。主又再將話題轉到她個人的生命上,道出她已經有過五個丈夫,而現在她有的並不是她的丈夫。(參約四17-18)主耶穌道出她婚姻上的混亂和內裏生命的問題,隨後更讓她知道祂就是基督,人可藉著祂能與神建立真實的關係,得著人生的滿足。

  事實上每一個人都如這婦人有著個人的需要和生命的渴求,你願意愛別人,用創意將福音傳給他們嗎?

  

     朱卓慈

2022年6月25日

 
更新日期 : 202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