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4月2日

  在疫症中我們面對不少挑戰,一方面自己要小心防疫,另一方面我們掛慮自己家人親友的平安,特別是兒童和長者的康健。預備考DSE的學生,也會擔心一旦染疫而影響考試。各行各業都忙於應變,甚至面對危機,不少人面對失業或開工不足等莫大的壓力。我們的身、心、靈也許經常處於忙亂之中,我們需要靜下來休息,但談何容易。

  在詩篇四十六篇,神透過詩人提醒我們,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列國中受尊崇,在全地也受尊崇。」(詩四十六10)神提醒我們今天所面對的環境也許是充滿危難,但神在掌管,最終神會得著尊崇,而我們需要學習休息。「休息」在這裏是安靜、放鬆的意思。我們往往不在意的去完成一樣接一樣的事情。作父母的忙於幫助兒女的成長和疫症中網上的學習,照顧兒女飲食和情緒上的需要。在職的忙於工作。人生有著做不完的事情,想不完的思慮。神命令我們要休息、放鬆。

  我們能以休息,是因為我們知道神是神,祂滿有大能,掌管一切。我們往往忙於應付工作和生活所需,將著眼點放在自己身上,仿似自己要成就一切,以致我們忙個不停。事實上我們是渺少有限,我們的力量也是從神而來。休息不是懶惰或不進取,而是對神有信心,有智慧地面對我們種種的挑戰。

  在詩篇四十六篇,詩人提到神是我們的幫助,祂與我們同在,並作出祂奇妙的作為,而我們需要學習在神面前休息。在第1節,詩人提到「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面對挑戰的時候,我們不是逃避,而是知道無論在任何危險中,神是我們最終和可靠的保護,我們染疫與否,都在神的旨意中。我們倚靠神所賜予的力量作成我們的工作。教會整個群體,也是倚靠神的幫助,在疫情中,在社會政治變遷中,持守福音的使命。

  我們可憑信心休息,因為神有祂的作為。祂會藉著我們,或其他途徑作成祂的工,那是超乎我們的想像。詩人在8至9節說:「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祂使地怎樣荒涼。祂止息戰爭,直到地極;祂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雖然昔日和現今的世代,人要起來敵擋神,攻擊神的子民,但神有祂的作為,祂最終要止息一切戰爭。你有否看見神的作為?有否學習休息、放鬆?

 

       

   朱卓慈

2022年4月2日

 
更新日期 : 20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