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11月26日

  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主是大牧者,信徒是祂的羊,我們的生命是豐盛的,但要注意的是跟隨主而行。

  保羅提醒信徒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用他的哲學和虛空的廢話,不照著基督,而是照人間的傳統和世上粗淺的學說,把你們擄去。」(西二8)保羅的意思不是否定人一切的學識和哲理,而是要拒絕與神的真理有所違背的道理。保羅具體提醒當時的信徒不要被主已成就了的舊約禮儀律法和世俗迷信之說所捆綁,因這些都不是緊隨元首基督的。

  保羅再提醒信徒另一錯誤的途徑是禁慾主義。他說:「既然你們與基督同死而脫離了世上粗淺的學說,為甚麼仍像生活在世俗中一樣,去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些都是根據人的命令和教導,論到這一切都是一經使用就都敗壞了。」(西二20-22)敬虔的生活並不是靠著人的自義,強制自己或別人遵守嚴厲的規條,例如飲食衣著要達到某樣標準。這樣所謂的「敬虔」表面上好像敬畏神,其實是高舉自己,自立標準,不是緊隨元首基督的。

  神創造美好的萬物,人有自由在主裏享用,合適的娛樂讓人得到身心的舒暢。保羅斥責那些錯誤的教訓說:「這是出於撒謊者的假冒;這些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了一般。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就是神所造、讓那信而明白真理的人存感謝的心領受的。」(提前四2-3)

  真正的敬虔不在乎自定規條,而是溫柔的順服聖靈的引領,結出節制的品行,將我們的心思意念順服神的旨意,這乃是由內至外的生命。保羅說:「所以,既然你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考上面的事,不要思考地上的事。」(西三1-2)我們不依靠自己,而是仰望主耶穌,認定我們在主裏的身份,作出合適的行為。

  我們學習追求上面的事,委身於天國的價值觀,依靠主復活的大能,活出聖潔的生命。我們要認定我們的元首主耶穌現坐在神的右邊,滿有權柄,我們依靠主,直至祂再來的時候,與主一同得著榮耀。

 

     朱卓慈

2022年11月26日

 
更新日期 : 202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