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11月12日

  按著教會的讀經計劃,近日已進入列王紀上的部分。在列王紀上,記載了所羅門王的事蹟。所羅門王的人生有成功和失敗,我們可從中得到提醒。

  所羅門初作王的時候,神賜福給他,在夢中向他顯現,所羅門向神禱告說:「所以求祢僕人善於了解的心,可以判斷祢的百姓,辨別是非。」(王上三9)神喜悅他無私正直的心,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他仇敵的性命,只求能明辨,能以聽訟作公正有為的君王。神應允他的禱告,但提醒他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正如你父親大衛所行的,我必使你長壽。」(王上三14)

  所羅門人生有著美好的開始,他「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只是還在丘壇獻祭燒香。」(王上三3)丘壇乃是迦南地的外邦人在山上或高處所築的壇,以敬拜他們的神明,但神吩咐以色列人只可在神所指定的地方作敬拜。此外,所羅門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娶了法老的女兒為妻(王上三1),這也是神不喜悅的,因與外族通婚,神的子民會隨從他們,敬拜外邦的偶像。雖然如此,神仍是恩待所羅門,並建立他。

  神更使用所羅門為祂建造聖殿。當聖殿建成後,所羅門王與民眾一起敬拜神,並提醒民眾神是應當稱頌的,並向百姓說:「所以你們當向耶和華-我們的神存純正的心,遵行祂的律例,謹守祂的誡命,如同今日一樣。」(王上八61)

  把持愛神和純正的心不是容易的。當我們得到世上的利益,我們往往會繼續追求,而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變為次要。所羅門王非常成功,他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地上的眾王。(王上十23)然而他的方法和生活卻是遠離神;神吩咐以色列人要除滅迦南地的外族人以建立聖潔的國度,但所羅門王徵召外族人作服勞役的奴僕,以作成國家的建設。神吩咐作君王的不要為自己加添馬匹,但所羅門王從埃及和赫人眾王和亞蘭諸王買來馬匹和戰車(王上十28),忘記了真正保障是在乎神。神吩咐以色列人不可娶外邦的女子,君王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但他除了娶法老的女兒,也娶其他外邦的女子為妻妾,共娶七百個公主,三百個妃嬪。所羅門卻為了愛,緊緊跟從她們,受她們的誘惑隨從別神,以致他最終敗壞。(王上十一2-4)

  我們不能愛神又愛世界,正如約翰說:「若有人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二15)所羅門的人生給我們什麼的提醒?

 

     朱卓慈

2022年11月12日

 
更新日期 : 20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