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10月22日

  人生往往面對不少挑戰,不同的年紀經歷各樣的風波,兒童和年輕人也不例外。據報章的報導,虐兒和學校欺凌的事件頻生。脆弱的人生叫我們靠緊神,向祂支取力量。

  大衛一生經歷不少挑戰。作為以色列人的君王,大衛除了與外邦敵人爭戰,也面對本國的敵人,還有面對自己家庭的紛爭。然而,大衛緊緊的信靠神,有力的勝過種種艱辛。在詩篇六十二篇,我們看到大衛的焦點是放在神身上。他說:「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從祂而來。」(詩六十二1)大衛安靜、不發一言的等候,並且心靈得著休息。當遇到艱難,我們的心思往往不斷在籌算,心情難以平復。大衛卻憑著信心,安靜等候。

  大衛所面對的敵人是難於應對的,「他們喜愛謊話,口雖祝福,心卻詛咒。」(詩六十二4)這些奸險的敵人要把大衛從高位上拉下來。大衛也會用他的計謀和聽取謀士的意見,但他的焦點是放在神身上,認定救恩是從神而來。在詩篇六十二篇,大衛看到神是他堅固的保障,他說:「惟獨祂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祂是我的庇護所,我必不大大動搖。」(詩六十二2)又說:「惟獨祂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祂是我的庇護所,我必不動搖。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於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於神。」(詩六十二6-7)大衛重複提到神是他的磐石,是堅硬無比的保護。「庇護所」是高處之地,敵人不容易上來攻擊,而「避難所」是遮蔽之處,可以藏身。

  無論是人或事所帶來的禍患有多大,我們可依靠神。當然,在依靠中,我們也有恐懼和掙扎。但當我們仰望祂,祂會賜下平安,以致大衛經歷在危難中不致於動搖。大衛不單自己經歷平安,並且他鼓勵所有信徒說:「百姓啊,要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六十二8)大衛強調我要「時時」依靠祂,並鼓勵我們將我們的心傾倒在神面前,向祂訴說我們的恐懼、擔憂和困難,以致我們得著出人意外的平安。

  大衛得著平安,從而得著力量,大衛說:「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了,就是能力屬乎神。」(詩六十二11)求主幫助我們從恐懼動搖中,轉化為平靜安穩,得著從神而來的力量。

 

     朱卓慈

2022年10月22日

 
更新日期 : 202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