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10月1日

  俄羅斯在本國發出局部動員令,徵召30萬預備軍人,俄烏戰爭越見激烈,求主保守平安,減少人命傷亡,使國家的領袖能克制,戰爭能早日平息。

  作為領袖,人生方向的抉擇是重要的,作為信徒的也如是。在撒母耳記上記載了掃羅和大衛的事蹟,神給予他們機會作以色列的王,但他們在人生方向上作了不同的抉擇。當神藉著撒母耳膏立了掃羅作以色列的王,在會眾面前顯明掃羅是神揀選的君王,他卻懦怯的藏在物品堆中。(參撒上十22)掃羅是自卑和沒有安全感的人,當非利士人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時,他沒有遵守神的吩咐;撒母耳原先吩咐掃羅等候他獻燔祭和平安祭,但掃羅卻擅自獻祭,並向撒母耳狡辯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又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已在密抹集合。」(撒上十三11)掃羅若是依靠神,雖撒母耳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他也可以向神祈求,但他卻懼怕百姓離開他散去。掃羅恐懼失敗,卻不敬畏神。

  大衛的生命與掃羅成了強烈的對比。大衛眼見非利士人挑戰神的子民以色列,並受非利士的巨人歌利亞之凌辱,他雖然微小,但卻勇敢的迎戰歌利亞。聖經形容歌利亞「身高六肘一虎口。他頭戴銅盔,身穿鎧甲,甲重五千舍客勒銅。他腿上有銅護膝,兩肩之中背負銅矛。他的槍桿粗如織布機的軸,槍頭的鐵重六百舍客勒。」(撒上十七4-7)歌利亞走近大衛並詛咒他,大衛對他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矛,但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辱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撒上十七45)大衛是為神的名而戰,目的是為榮耀神,而不是為著自己的權力野心而戰。

  掃羅一方面不遵守神的吩咐,但卻在危機中求問神。在十四章掃羅求問神可否下去追趕非利士人,但這日神沒有回答他。(撒上十四37)及至在掃羅人生最後的階段,他看見非利士的軍隊,就懼怕,心中大大戰兢。他求問神,神卻沒有回答他。(參撒上二十八5-6)掃羅竟然找一個招魂的婦人,幫助他知道戰事將如何,而神卻是明明吩咐百姓不要交鬼。相反大衛卻是合神心意的王,他處處求問神,神也引導他。(參撒上二十三4)

  人生的抉擇若走錯方向是悲哀的。掃羅爭取名利和權勢,人生便充滿妒忌、猜疑、沒有安全感。他因妒忌要追殺大衛,而大衛因為敬畏神,兩次有殺害掃羅的機會也沒有下手,處處順服神的旨意。雖然大衛不是完美的人,然而他的抉擇是正確的。在神的恩典中,他得著滿足的人生。

 

     朱卓慈

2022年10月1日

 
更新日期 : 202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