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2年1月15日

       在疫症嚴峻下,我們再次經歷「停止」的日子:小學及幼稚園停止實體上課、食肆至晚上停止堂食、教會的實體聚會停止。這次停止帶來很多不便和難處,還有我們不知這些日子延續多久,實在不容易度過。

       人生難免遇到逆境,但我們可學習信心的功課。雅各勸勉信徒說:「我的弟兄們,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雅一2)很奇怪聖經往往教導我們在患難中要喜樂,雅各甚至提到縱使遭受各樣試煉卻要喜樂,不但喜樂,並且認為是大喜樂。保羅也提到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參羅五3)一般來說,當人在順境中喜樂,大概不大困難,但落在患難中,人自然的反應是愁苦擔憂,鬱鬱寡歡的。在逆境中喜樂卻是你我靠著主要學習的功課。

       雅各提到在患難中喜樂的原因,說:「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雅一3-4)當患難來到,是考驗我們信心的時候。透過這些經歷,我們的信心才能壯大起來。記得我以前在大學讀電影的時候,我想申請進入電影製作的課程,申請人需提交短片製作,和交一篇論文。我第一次失敗,非常沮喪。當我第二次再申請的時候,內心是戰戰兢兢的。但在那過程中我靠著主努力預備申請的材料,同時經歷神奇妙的帶領,得到朋友的協助,老師的指導,內心便得著平安。我當時感受到神的愛顧,滿有感恩的心。我想我能否進入那製作課程已不大重要了,因為已經歷了神的信實,已感滿足了。最後神讓我成功入讀那個課程。若然我再次不被接納,我深信也是神為我所預備最美好的。

       面對逆境乃是要憑信心忍耐,我們信神掌管今天的疫情,也深信神會賜予力量和智慧面對各樣的挑戰。我們相信神讓這疫情發生,甚至一波接一波的持續著,有其目的和心意,以致我們能忍耐。當我們願意憑信忍耐,我們的生命便被建立起來,使我們一無所缺。這種面對逆境的態度是人生的智慧。我們也許往往缺乏這份智慧。雅各鼓勵我們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該求那厚賜與眾人又不斥責人的神,神必賜給他。」(雅一5)願意我們求主,給我們智慧以正確的心態和行動面對逆境。

       朱卓慈

2022年1月15日

 
更新日期 : 202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