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5月15日

  疫情的持續,政治的變遷,往往使人感到忐忑。近日知道一些弟兄姊妹將要移民,內心感到難受、不捨和無奈。然而,我們知道神引領著我們每天的生活,我們的目光仰望著祂。

  希伯來書的作者為信心下了一個定義:「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希十一1) 「所盼之事」和「未見之事」都是我們現在未能得到的。雖然如此,我們可憑信心得著穩妥。一個有信心的人將所盼望的事情看為事實一樣,是確切的;雖然不是親眼見到,但已有確信。這是非常吊詭,違反我們一般的想法;我們一般要等到某些事情發生才能安心和有把握。例如我們作身體檢查,我們需要看到報告才能安心。我們對所望的事情是否有把握,關鍵在乎我們所信靠的對象是誰。當信靠的對象是信實的神,我們對於祂的應許便有把握了。雖然我們面對的環境是變幻的,疫情不知何時終止,甚至我們不能明白為何全球要經歷今次的疫症,我們卻深信神是掌管一切,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著益處!(羅八28)

  歷世的信徒都是憑著信,渡過各樣艱難的日子。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古人因著這信獲得了讚許。」(希十一2)神見證他們的信心是蒙悅納和美好的。希伯來書的作者用了一些人物作例子,說:「因著信,亞伯獻祭給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獲得了讚許為義人,神親自悅納了他的禮物。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在說話。因著信,以諾被接去,得以不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前,已討得神的喜悅而蒙讚許。」(希十一4-5)亞伯忠心於神,將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肪獻上,神看中了他的供物。這便令亞伯的哥哥該隱疾妒他,並將他殺死。亞伯相信神,卻得到如此悲慘的下場,他的指望似乎沒有得著實現。然而,經文說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在說話。直至今天,亞伯成了我們信心的榜樣,並且獲得了神的讚許為義人。我們相信神不在乎我們經歷環境的順逆,而是憑信過著委身給神的生活。我們相信神也不在乎生命的長短,而是憑信仰望永恆的福樂。

  相比之下,以諾的經歷似乎比亞伯好些,他與神同行三百年,神把他接去,未經歷世人的死亡。他和亞伯一樣,討得神的喜悅而蒙讚許。無論我們的經歷是什麼,我們卻可憑著信得著神的讚許。亞伯和以諾都成為我們的見證人,見證著神是可靠,並且他賞賜尋求祂的人。願意我們憑信走過現今艱難的日子。

  

      朱卓慈

2021年5月15日

更新日期 : 202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