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3月6日

  緬甸於2月1日發生軍人政變,引起人民示威,至今在示威中最少有40人死亡,我們感到傷痛。想到香港現今的政治氣氛,也令不少巿民憂慮。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二章1至2節勸勉信徒多禱告,說:「所以,我勸你,首先要為人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要如此,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保羅提到「首先」即最重要的,教會首要的事奉是禱告。現今的世代,不同地方,包括香港,政治局勢都起了或多或少的變化,我們都需關注,為不同地方的人之需要禱告。保羅用了四個禱告的名詞,就表示我們的禱告是具體和多樣化的,和帶著關切的心。

  保羅特別提到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執掌政權的在位者,他們的政策帶來人民莫大的影響,我們祈求他們的施政能秉行公義、懲惡賞善,以關愛的心聽取人民的意見。我們祈求神,乃是深信神掌管一切。箴言廿一章1節提到:「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像河水,他能使它隨意流轉。」

  主前5世紀的尼希米,是身處異邦波斯的猶太人,他作王的酒政。當尼希米知道本國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被擄歸回的當地猶太人遭大難,受凌辱,便想回到本國,重建城牆。他盼望能得波斯王的允准,向神禱告說:「唉,主啊,求祢側耳聽祢僕人的祈禱,聽喜愛敬畏祢名眾僕人的祈禱,使祢僕人今日亨通,在這人面前蒙恩。」(尼一11)尼希米所說的「這人」便是波斯王亞達薛西。當尼希米在王面前的時候,向王說出他的請求前,他向天上的神禱告。(尼一4)結果亞達薛西王應允尼希米,讓他回歸本國,並允准他得著所需的木材,作建造耶路撒冷聖殿的營樓之門、城牆,和他自己要住的房屋的橫樑。尼希米深信他的計劃能亨通,是因為神施恩的手幫助他。(尼二8)

  保羅提到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以致信徒能過著平穩寧靜的生活,並以敬虔端正的行為品格,在社會中見證神。信徒的禱告和生命的見證是很重要的。保羅繼續在提摩太前書二章3至4節,提到「這是好的,在我們的救主神面前可蒙悅納。祂願意人人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因著福音,人才能得到真正的祝福。神願意人人得救,這包括每個國家的人,也包括一切在位執掌政權的人。無論社會的環境如何,神給我們的福音使命是不變的。

  當我們在不安憂慮中,我們不要忘記禱告,憑著信心和愛心將自己和別人的需要交託主,求主給我們有平靜安穩的心,活出主的見證。

   朱卓慈

2021年3月6日

更新日期 : 202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