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12月4日

       近日全球多地陸續出現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個案,不少國家加強防疫,一些歐美的藥廠也盼能盡快製造針對Omicron的新疫苗。面對持續的疫症,現在又再起危機,情況令人憂慮。讓我們的目光仰望在神的身上。

       全球的疫情,讓我們體會到人的軟弱和有限。雅各書提到:「注意!有人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往某城去,在那裏住一年,做買賣賺錢。』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片刻就不見了。」(雅四13-14)防疫的工作和疫苗的研發是非常重要,但若我們單靠人的智慧,而沒有謙卑仰望神,我們的方向是錯謬的。

       在「不一樣的天空」一書中,沈祖堯醫生憶述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肆虐的情形,醫生們面對嚴峻的處境。在無助和絕望中,梁誌邦醫生說:「今天,讓我們召集所有基督徒醫生,十一時在我的辦公室內祈禱吧。」沈醫生想到人的辦法已用盡了,唯有求救掌管生命的上帝。他禱告說:「上帝啊,求祢不要因我們對此病的無知,而喪失了我們的同事和病人的寶貴性命。」這個禱告會讓沈醫生的心情輕鬆起來,心裏的重擔也輕省了,並且有了新的希望和力量。經過考慮和辯論,醫生們決定使用「類固醇注射」,結果病人的情況得著好轉。

       我相信不少信徒已為疫情禱告,但當疫症持續,我們可能已失去禱告的動力。故此我們要學習持續的倚靠主。保羅勸勉信徒:「在盼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十二12)我們現今是需要忍耐,例如不少的兒童因長期沒有學校舉行的課外活動,在家又多電子產品,這會容易使他們情緒不穩定和專注力減低,作為家長要引導兒童是很不容易的。我們需要忍耐和求主給老師和家長有創意,幫助兒童成長。不同年階的人士也面對著不同的難處,例如長者因防染疫,多留在家中,作為兒女的需多加照顧關懷長者的需要。

       我們需相信主掌管著疫情,傳道書提到「凡事都有定期,天下每一事務都有定時。」(傳三1)我們並知道主是保守著我們,正如詩人說:「祂必救你脫離捕鳥者的羅網和毀滅人的瘟疫。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翅膀底下,祂的信實是大小的盾牌。」(詩九十一3-4)神必按著祂的心意,讓我們在疫症中經歷祂的信實和美善。

 

       朱卓慈

2021年12月4日

 
更新日期 : 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