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1年1月9日

  除了面對疫情,我們也身處政治不穩當中。近日50多名民主派人士被捕更成為我們的關注。作為信徒,我們需多為香港禱告,而我們的目光需注視在我們天上的父神。 

  但以理書記載以色列人處於政治不穩之中,國家被巴比倫人所滅,人民,包括但以理被擄到巴比倫之地。但以理經歷被擄的日子多年;從年青到年老,到了他80多歲之年,巴比倫已被另一國家波斯所覆亡。波斯王下詔書,讓以色列人重回故土,重建聖殿,而這事情的發生,有著神的掌管,正如以斯拉記一章1節說:「波斯王居魯士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的口所說的話,就激發波斯王居魯士的心,使他下詔書通告全國。」

  以色列人重回故土本是美事,但當他們面對一窮二白的故鄉,作重建的工作談何容易。他們重建聖殿也面對著周圍敵視以色列的外邦人,備受攻擊和阻攔(拉四4-5)。當時,大概是主前536年,但以理說:「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美味我沒有吃,酒和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但十2-3),但以理為到自己百姓的患難而悲傷,他刻苦自己的在神面前禱告,在神面前謙卑、認罪、悔改(但十12)。現實的環境是艱難,而但以理深信神顧念祂的子民,他不只看環境,而將目光專注在神身上。今天我們會否只留意社會的事件而忘記仰望神呢?

  當但以理刻苦自己21日,向神祈求,神聽他的禱告。神差派天使向但以理啟示將來要發生的事。天使對但以理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自從第一日你立志要明白,又在你神面前刻苦自己,你的話已蒙應允;我就是因你的話而來。」(但十12)神是聽禱告的。大衛說:「耶和華啊,早晨祢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要向祢陳明我的心思,並要警醒。」(詩五3)無論我們的政見如何,我們當為在上掌權的和社會各持份者禱告,也為香港的司法和執法能行在神的心意中禱告。

  神在但以理刻苦自己的第一天已聽到並回應他的禱告,但天使延遲到達但以理那裏,因為背後有著靈界的爭戰。天使對但以理說:「但波斯國的領袖攔阻了我二十一天。看哪,天使長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因為我被留在波斯諸王那裏。現在我來,要使你明白你百姓日後必遭遇的事,因為這異象關乎未來的日子。」(但十13-14)從天使對但以理所說的話,我們知道有波斯國的領袖,即服從撒但的墮落天使(和合本譯作魔君),對抗著屬神的天使,以攻擊神的子民。由此看來,地上發生的事情,隱藏著屬靈的爭戰,我們需多禱告仰望神。

  天使讓但以理明白以色列人日後必遭遇的事,說明神知道並掌管一切。雖然我們不知前面有何事發生,但我們知道神在引領,並要成就祂的作為,我們可懷著盼望前行。

 

   朱卓慈

2021年1月9日

更新日期 : 202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