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9月12日

  香港的疫情近日較緩和,但經歷了第三波,各人仍有隱憂。疫苗的研發似乎帶來希望,但仍有不少未知之數,我們也許感到抗疫疲累。根據最近一項調查,香港大概有七成人有抑鬱的情緒,盼望我們在神的保守下有著健康的心靈。

  在詩篇十六篇,大衛表達到對神的信心,雖然他經歷困苦,但內心充滿著滿足和喜樂。在這篇詩篇,大衞第一方面認定神是他的依靠,說:「神啊,求祢保佑我,因為我投靠祢。我曾對耶和華說:『祢是我的主,我的福氣惟獨從祢而來。』」(詩十六1-2)在香港的現況中我們面對不少壓力,工作需要應變新的處境,需用格外的心思和力氣。雖然經歷困難,但信徒的福份是有神的幫助。環境和社會氣候雖然有轉變,但我們得著的好處並不是在乎外在的環境,而是惟獨在神身上。在逆境中我們同樣可經歷神的好處,祂所賜的力量和恩典足夠我們使用。

  大衛更提到屬神的聖民是尊貴的人,是他最喜悅的。(詩十六3)神給我們其中的好處,就是在疫症和社會變遷中有著信徒的支持和彼此的幫助。記得前一陣子患病,有喉嚨痛,擔心自己會否患上新冠肺炎,於是盡快作檢測,檢測結果是陰性。有一位姊妹在我患病中,專程送給我一些喉糖,她說是從外國帶回來,效果很好的。我很感謝這位姊妹的愛心。

  第二方面,大衛認定神是他的滿足,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福分;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十六5-6)神為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分派地業,這是實際的福份,但大衛以神為他的產業,是杯中的分。有著神的同在就成了大衛的滿足。大衛也為著神給他物質的產業為美好,滿足於神給他的供應。同樣,當我們認定神給我們在疫症中的經歷,無論在家庭和工作,都是神給我們的份,我們便好好珍惜,並為這些而感恩。

  第三方面,大衛認定神是他的指引,說:「我要稱頌那指引我的耶和華,在夜間我的心腸也指教我。我讓耶和華常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就不致動搖。」(詩十六7-8)我們在香港過著新常態的生活,我們的思想、言行和心態有著神話語真理的指引,我們便能有平穩的心。

  大衛認定神是他的倚靠、滿足和指引,內心便充滿著喜樂說:「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十六9)盼望我們在逆境中經歷神的同在,和從祂而來的喜樂。

  朱卓慈

2020年9月12日

更新日期 : 202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