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7月25日

  香港和世界其他國家的疫情近日轉趨嚴峻。在非洲一個國家盧旺達的疫情也是反覆,而一位抗疫的專家尼斯斯瓦(Tolbert Nyenswah)認為盧旺達政府施行的防疫措施不錯,說明在資源不足的低收入國家,病毒仍然可以受控,而盧旺達可成為其他國家效法的對象。

  相信大家對盧旺達這個國家不會陌生,因他們在1990至1994年發生嚴重的內戰,為全球所關注。戰爭主要的成因是胡圖和圖西兩個大族存著種族和社會階級的矛盾。當時執政的胡圖族作出滅絕圖西族的惡行,導致上百萬名圖西族人被殺。最後由圖西族的流亡領袖保羅卡加果所組成的盧旺達愛國陣線取得勝利,這是一段慘痛的歷史。現在盧旺達政府正積極建立胡圖和圖西族和好的工作。

  不少人慨嘆盧旺達一個充滿著基督教氣氛的國家,竟然發生如斯的悲劇。這場內戰完結的幾年後,我當時在美國讀神學,聽到一位從盧旺達來的神學生分享他的經歷。在聚會中他分享教會內有對立,且彼此傷害。我聽到的時候,內心十分難受。這位同學分享他在神學院所要研究的是復和的課題,他盼望致力於自己國家復和的工作,我為他有這樣的抱負而感恩,也為他艱巨的工作而禱告。

  主耶穌在將要離世,背負十字架的時候,為祂的門徒禱告,說:「聖父啊,求祢因祢的名,就是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像我們一樣合而為一。」(約十七11)。因著人的罪性和社會複雜的因素,信徒合而為一是談何容易,但這卻是主耶穌在信徒之間看為極重要的事情。能合而為一,非靠信徒本身的能力,乃要藉著主和順服祂的話語才能實踐,正如主祈求父說:「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約十七17)

  在教會中,我們有著不同的看法和政治立場,但我們有著主的生命,能彼此相愛。不同的觀點容易使人際之間撕裂,但我們有著超越政治和掌管政權的神在我們中間,以致我們能以神的愛彼此接納包容,聆聽與自己不同看法的聲音。保羅勸勉我們說:「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弗四2-3)盼望我們一起學習合一,同心為香港禱告。

 

朱卓慈

2020年7月25日

更新日期 : 202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