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7月11日

  本週新冠肺炎疫情轉急,在護老院、中小學和食肆有感染個案。這些都令我們憂慮。加上政治和經濟的因素,我們的心也會感到紛亂。

  我們身處的環境正是聖經的真理,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而神卻是作祂拯救的工作,讓信靠祂的人在敗壞的世界得著安穩。當保羅因著傳福音的緣故被囚,在患難的處境中他想到神救恩的計劃和信徒所得著的祝福,他充滿著讚美和感恩。他寫信給以弗所的信徒說:「願頌讚歸給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曾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賜給我們。」(弗一3)神給我們的福氣是在主耶穌裏,因著我們與主耶穌有著個人的關係,我們便能經歷這個福氣。這個福氣是天上屬靈的福氣。大多數人想望享受世上的好處,例如物質的享受、舒適的居所、金錢名利的富足,但這些都不能給予人真正的滿足。有賊王之稱的葉繼歡便因為追求世上的好處,不惜作奸犯科。當他信主後他感到物質的享受不能帶給他開心快樂,唯有在主裏享受人間的友愛,生命的轉化才是真正的福氣。

  保羅接著提到三方面的福氣。第一方面是父神的揀選,保羅說:「祂從創世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瑕疵,滿有愛心,祂按著自己旨意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到稱讚。」(弗一4-6)父神揀選我們得著兒女尊貴的身份,不是我們配得的。我們本在罪裏生活,沒什麼可愛,只因神無條件的愛我們,以致我們與祂相交,生命得著轉化而變得可愛。

  第二方面的祝福是愛子的救贖,保羅說:「我們藉著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這是照祂豐富的恩典。」(弗一7)人若幫助奴僕從主人手中得著自由,必須付出贖價。同樣,當我們活在罪中,在撒但的權勢下作奴僕,主耶穌捨棄自己的生命為我們作贖價,使我們得著自由,作神的兒女。這是莫大的福氣。並且神的救贖不只是我們個人,保羅提到「要照著所安排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弗一10)罪惡不只帶來人與神的割裂,並且帶來人與人,人與大自然的割裂,主耶穌的救贖將人與人,靈界的天使,所有被造之物,在末世能和諧共存,服在元首主耶穌基督之下,同歸於一。我們經歷病毒傷害人類,人也傷害大自然,民與民相爭,國與國為敵,最終的解救,是在主耶穌的救恩裏。

  第三方面的祝福是聖靈的內住,保羅提到人信了主的福音,「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一13)聖靈在我們身上所結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這些屬靈的內涵正是我們在現今的逆境所需要的。當我們想到和享用神給我們豐富的福份,雖然外在環境艱難,但我們有足夠的屬靈資源去面對。

朱卓慈

2020年7月11日

更新日期 : 20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