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6月6日

  港區國安法已被定立,草案細節日後才得知曉。根據明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所作的一項民意調查,有64%受訪者表示反對中央繞過立法會為香港立國安法,而支持立法的有24.3%。選擇「一般」的巿民有9%。這報告反映了不少人憂慮國安法影響港人的人權和自由,亦有部份巿民沒有這些憂慮,但無論如何,我們各人都是非常關注國安法的事情,而作為信徒,我們更要仰望我們的主。

  這些民意的調查都能反映巿民的心態,在列王紀上三章8至10節,所羅門王接續大衛作以色列的王時向神祈求說:「僕人住在祢揀選的百姓中,這百姓之多,多得不可點,不可算。所以求祢賜僕人善於了解的心,可以判斷祢的百姓,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麼多的百姓呢?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管治百姓實在是艱巨之工作,所羅門王所持的態度是謙卑。他稱呼自己是僕人,身份是卑微的。他所服侍的百姓不是屬於他自己的,乃是神的百姓,是屬神的,故此要好好的按神的心意作管治。

  所羅門謙卑,知道憑著自己的力量不足以管治如此多的百姓,他祈求神給他善於了解的心,其直接的意思是一個聆聽的心,明白神的心意,並按神的心意行事。箴言書三十一章9節提到作君王的要行公義,說:「你當開口公義判斷,當為困苦和貧窮的人辯護。」當政者需以公平公正對待人民,聆聽人民的心態和憂慮。

  在那份民意調查中,有52.3%受訪者同意香港政府有責任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有20.2%反對,選擇「一般」的有23.5%。這反映了不少巿民看重國家的安全。在這方面,政府與巿民都有其責任。在上掌權的需聽取民意。作為巿民也需合適的向掌權者表達意見,不應用暴力。主耶穌曾說:「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太廿六52)當但以理勸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時候,他說:「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除去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惡,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但四27)但以理盼望巴比倫王能回到神的心意中行事。

  雖然前面的路未明確,但我們深知確信神是掌管一切。無論是所羅門或是尼布甲尼撒,都在神的掌管中,而他們的作為也在神的鑒察和審判之下,所有的人民也不例外。我們需以敬畏神的心為在上掌權的禱告,也為自己禱告,求主帶領中國和香港行在神的心意中。

 

朱卓慈

2020年6月6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