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6月13日

  在現時的香港,我們面對很多的挑戰。疫情緩和了,但仍需謹慎防疫的措施,不少人因疫情的影響而失去工作或收入,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港區國安法自定立後,引起不少人的憂慮,面對著各樣挑戰,我們需仰望掌管萬有的神。

  在出埃及記十七章8至16節,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走在曠野之路,面對著亞瑪力人的襲擊,他們仰望神,得到神的幫助。面對這場爭戰,摩西一方面請約書亞選出人來,出去與亞瑪力人爭戰,另一方面摩西在山頂上,手裏拿著神的杖。這應戰的方法是人盡上自己的本份,並且倚靠神的幫助。當神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吩咐他手裏要拿著祂的杖,用它來行神蹟(出四17)。杖本身沒有神奇的力量,它只是象徵著神的同在和能力,真正的能力是來自神,正如神應許摩西說:「我必伸出我的手,在埃及施行我一切的神蹟。」(出三20)

  面對著挑戰,我們需按著神的心意,付上我們的努力,然而我們的倚靠在乎神,在這段經文中,提到「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就得勝。」摩西的舉手代表著倚靠神。當以色列人倚靠神,神便使他們得勝。同樣我們藉著禱告,神便幫助我們。然而,這不是說我們所想望的都得到實現,而是神必聽我們的禱告,按著祂的心意成就祂的計劃。

  這段經文繼續提到摩西的雙手沉重,與他一起的亞倫和戶珥就搬一塊石頭來放在摩西下面,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的扶著摩西的手。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以色列人就打敗了亞瑪力人。可見堅持倚靠神的重要。

  當我們面對各樣挑戰,禱告是至為重要。無論是個人的需要或是香港整個社會的需要,我們可仰望神,按著神的心意而行,在挑戰中經歷神的信實。

 

朱卓慈

2020年6月13日

更新日期 :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