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5月9日

  本週主日是母親節,不少兒女預備如何在疫情中與父母慶祝和相聚,在外吃飯也要考慮社交距離的限制。我在這祝願各位母親有個愉快蒙福的母親節,而作兒女的多體驗母親的愛和盡上孝敬母親的心,雖在疫情中,無礙這彼此相愛的表達。

  在以弗所書六章2至3節,神勸勉作兒女的「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母親往往為兒女付出無私和犧牲的愛,我們的起居飲食穿衣,她們都悉心照顧。記得我母親為我讀小學時冬季的校褸作縫補,以致它能更貼身和保暖,這幅愛的圖畫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雖然我們的母親不是完美,也許不善於表達,但他們對我們養育之恩情,我們需作回報。

  作兒女的要把握機會孝敬父母,他們隨著年日而衰老。孝敬包括物質的供應和尊重,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五章4至6節,提到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聲稱自己已將物資奉獻給神,不需再向父母在這方面行孝,這做法是絕對錯誤的。我們不只在物資上供應父母,尊重和關懷尤其重要。用時間與父母傾談,聆聽他們的心聲和所掛慮的事情是非常重要。

  在疫情中,香港的護老院在防疫方面做得相當不錯。從報章看到一位在護老院社工所寫的感言,令我很受感動。她提到自封院後電話響個不停,家屬無不憂心,常查問長者情況。一位女兒每日堅持與母親視像通話,但全程只得女兒說話,因其母親的狀況已未能對外界有太多反應。這樣的母女情誼令人羨慕和欣賞。

  約年半前我母親安息主懷,我對她常有思念。曾有好幾次當女兒有些高興的事情發生,下意識地想告知我的母親,讓「嫲嫲」也開心,當然又馬上想到「嫲嫲」已安息在主的懷中,頓時感受到一份無奈。有時看到母親一些相片,在懷念中眼睛也有一點淚水。

  我們需珍惜愛護我們母親的機會,孝敬她們是神所喜悅的。現代社會網上資訊發達,我們擁有的知識比上一代的父母多。我們似乎不需要父母的提點,甚至感到他們的建議「落後」了,但不可忽略他們背後的愛和關心。

 

朱卓慈

2020年5月9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