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5月23日

  香港新冠病毒疫情緩和,社會上一些防疫措施也將放緩,教會的聚會也將陸續恢復。某個程度上我們將恢復以往的生活,但從另一角度,我們將面對不少改變和挑戰。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最近發出的警告,新冠疫情揭露全球的不平等,或引致30年來首見人類發展倒退,例如在教育上和生活水平的倒退。香港在政治上的不穩定也帶來莫大的挑戰。從客觀的因素來看,前面的境況似乎是暗淡的,但當我們仰望神,我們有著不一樣的眼界。傳道書七章13和14節「你要觀看神的作為,誰能使祂所彎曲的變直呢?順利時要喜樂;患難時當思考。神使這兩樣都發生,因此,人不知將會發生甚麼事。」經文提醒我們神是掌管歷史,掌管將來,而神的作為,人不能改變,祂所彎曲的沒有人能使其變直。

  神的作為我們雖然不能完全明白,但這一切都是基於祂的公義和慈愛而施行的,並有著祂所要達成的目的,正如三章11節,提到「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有了這份認定,我們便有內心的平安和有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所羅門王提醒我們順利時要喜樂;患難時當思考。思考這事情上有著神絕對的掌權,思考我們在患難中如何靠神的恩典去面對和成長。神將順利患難這兩種事情發生,而人是無法預測將要面對什麼的境況,以致我們體驗到自己的有限和渺少。

  美國牧者華倫魏斯比說:「神平衡我們的生活;祂給我們有足夠的祝福使我們保持喜樂,也給我們足夠的擔子使我們保持謙卑。」無論是祝福和擔子對我們都是有好處的,正如保羅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在患難中我們更多倚靠神。

  我們縱使面對暗淡的環境,我們可帶著盼望去渡過,因為有神的帶領,前路便滿有光明。我們不需要膽怯,只要以順服神的心勇敢面對,正如保羅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五7)

 

朱卓慈

2020年5月23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