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5月16日

  在疫情中,香港和其他不同國家一方面施行防疫措施,而另一方面先後放寬社交和經濟上的運作,取得這兩方面的平衡,確是極難之事,例如現在疫情仍嚴重的美國,政府想快些恢復經濟的運作,但不少醫學界人事擔憂這會帶來新一波疫症的爆發。作適時措施是非常重要。

  我們留意疫情的變化和專業人士的意見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仰望掌管萬物的神,傳道書的作者所羅門王在第三章1節提到:「凡事都有定期,天下每一事務都有定時。」世上所有的事情都在神所指定的時間發生,例如人的出生和死亡,人生的各種際遇,成敗得失,人際間的愛與恨,情緒的喜怒哀樂,這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中。我們現在所經歷的疫症,正讓我們體會「生有時,死有時」的真理。在疫症中失去生命的,我們會感到痛心,正如經文提到「哭有時,笑有時」。我們要保持社交距離,經歷到「懷抱有時,不抱有時。」我們的工作和收入可能受到影響,這些事情令我們感到世事變幻無常。傳道書告訴我們人會經歷順境,但同時也會面對著逆境,我們往往只願意接受順境,而當面對逆境時,我們會感到難過和無奈,這是很自然的。然而,我們要想到神在其中掌管,以致我們能在神的恩典中去自處和應對。

  所羅門王向我們提供三方面的指示。第一,我們要有安穩的心,在第三章11節提到「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人雖然不能測透神的作為,但我們知道神有祂精心的計劃和目的,我們的人生雖然短暫,但認定神是永恆的主宰,也給我們永恆的生命。

  第二,我們要存著感恩的心,三章12和13節「我知道,人除了終身喜樂納福,沒有一件幸福的事。」我們只管在世上好好的行善,作出我們的本份,並享受其中所得的,因為這是神給我們的賞賜。我們往往為到不如意的事情憂煩,但忽略了神給我們的恩典而感恩。在疫情中我們雖然受到很多限制,但神卻給我們智慧,醫學界的專業人士可用心醫治病人,研製疫苗,和探討疫情,提供指引,幫助巿民抗疫。執政的要運用智慧、經驗和能力,以人民的利益為原則,勇於施行適時的措施,這是我們該做的。

  最後第三,我們要存著敬畏的心,在三章14節說:「我知道神所做的都必存到永遠,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做,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在疫情中我們要承認自己的有限,在上的若有過失,要承認和面對,並放下私利,行公義,好憐憫,存著謙卑的心,求神指引,以抗疫情。盼望我們同心為香港和各地作適時的措施禱告。

 

朱卓慈

2020年5月16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