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4月4日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在不同的國家,基層人士和弱勢社群所面對的難處更甚於富有階層的人士,貧富懸殊的社會問題,在疫情中更被特顯出來。

  印度政府在3月24日宣布全國封鎖21天抗疫,造成全國大混亂,因著封鎖令,導致數以百萬計貧民失去工作和生計,數十萬民眾被迫徒步返鄉避難。政府也宣布撥款刺激經濟,包括向貧民派發現金及食物。弱勢群體實在急需各方的支援。

  提摩太前書六17至19節,保羅勸勉提摩太說:「至於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囑咐他們不要自高,也不要倚賴靠不住的錢財;要倚靠那厚賜萬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分享,為自己積存財富,而為將來打美好的根基,好使他們能把握那真正的生命。」保羅告訴我們有兩種富足,一種是世上的金錢財物的富足,另一種是在行善事上的富足,前者是在今世所擁有,是短暫的,後者是有著將來的果效,是永恆的。信徒要在行善、在好事上富足。

  世人往往為世上的金錢財物而努力,盼望賺取錢財,獲得更多的享受和安全感。然而真正的保障和安全不是錢財可以提供的。信徒不要依賴靠不住的錢財。我認識一位朋友,以前在生意上賺取不少金錢,後來因身體有病,失去工作的能力而成為一位無家者。及後他認識了主,人生有著內心的穩妥,雖然生活仍是艱難,但有著主的扶持。保羅教導信徒要依靠那厚賜萬物給我們享受的神。當然,這並不是叫信徒不需為生活而努力,而是讓我們知道真正的依靠是神,信徒生命的本質是與人分享,積財寶在天上。

  事實上在今日全球疫情下,各個階層都面臨或多或少經濟上的挑戰,我們需持著愛心,彼此扶持,並且關懷我們的鄰舍。保羅勸勉信徒要甘心施捨,樂意分享。未來需要援助的是大的。根據聯合國的估計,疫情將導致全球失去多達2,500萬個職位,呼籲工業化國家幫助發展中的國家。盼望我們學習守望相助,這並不是說我們有很多的能力和資源,而是我們願意與人分享,作神託付給我們之財物的好管家。

 

朱卓慈

2020年4月4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