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4月25日

  因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緣故,我們的崇拜改為直播進行,而每月一次的聖餐也因此停止了數個月,然而我們沒有停止聖經中記念主的默想時間。教牧同工經過思考聖餐的意義和實際處境的安排,決定嘗試在五月份透過在網上,我們一起同領聖餐。讓我們在此一同重溫聖餐的意義,以致聖餐不流於遵守表面的禮儀,而是讓神建立我們生命的時刻。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14至23節記載了主耶穌設立聖餐。其主要的意義是讓我們記念主為我捨身的大愛,成就救恩。當晚主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祂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為你們流出來的。」聖餐的餅和杯是象徵著主的身體和血。當我們領受聖餐時是表明我們確信主的救恩。我們的相信不是停留在頭腦上,我們吃進主的餅,喝進主的杯是表示生命的連結。主將自己的生命全然捨棄為了拯救我們。這是一份何等奇妙測不透的愛。

  當主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難,聖經形容主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可十四33)主耶穌是滿有權柄,祂屢次安慰門徒不要怕,但祂卻經歷驚恐。在禱告中,祂求父神將這個苦杯撤去,然而主順服父神,願意照著父神的心意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創造天地的造物主竟然被受造的人用最殘酷的方式置於死地。我們可見人罪性的可怕,同樣也體會到神奇妙的恩典和大愛。

  我聽過美國一對同事的好朋友,賈斯敏(Jasmine)和米歇爾(Michelle),她們經常一起吃午餐。有一天當她們見面的時候,米歇爾哭了起來,原來她的腎病越來越嚴重,需要透過洗腎維持生命,並且經常疲倦,有些時候有昏厥的情況,並有關節痛。賈斯敏不忍她的好朋友這樣的離去,願意將她一邊的腎捐給她。米歇爾因此而得到康復。以後米歇爾約定賈斯敏一個月3次吃午餐,米歇爾稱這為感恩的午餐。我們可以想像她們一起共進午餐的甜美。當然主給我們的救恩遠比賈斯敏所付出的多,我們又如何珍惜守聖餐記念主恩的時間?

  我們停了聖餐一段日子,主要原因是顧慮弟兄姊妹各自在家中預備和領受聖餐,是否有序地進行,也思想一些聖餐的神學問題。經過同工的互相引證,我們決定嘗試在網上同守聖餐,謹守聖餐的意義,並以莊重的態度進行。願意預備我們的心,同領主的聖餐。

 

朱卓慈

2020年4月25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