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4月11日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全球確診已超過120萬,死亡人數亦超6.4萬,各地人民面對著患病,甚至死亡的威脅。

  在這段記念主耶穌為我們受苦和復活的期間,更讓我們想到主耶穌給我們的愛和盼望。希伯來書二14至15節說:「既然兒女同有血肉之軀,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軀,為能藉著死敗壞那掌管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作奴隸的人。」神創造人是按著祂的形像而創造的,身份極之尊貴,而所創造的萬物都是美好的。但當人類始祖亞當犯罪,人就活在死權之下,人性也墮落了,而整個世界都落在敗壞之中。大自然失去和諧,人與人之間也存在著矛盾和衝突。今天我們面對著新冠肺炎全球的疫症都是罪惡直接和間接帶來的惡果。

  主耶穌親身成了血肉之軀,與我們一樣的脆弱,並且為我們經歷了死亡。在疫症中,一般人都會盡量防疫,保護自己免受感染,但主耶穌卻特意來到世上經歷人類所要面對的死亡,為能藉著死,敗壞那掌管死權的,就是魔鬼。魔鬼引誘人犯罪,以致人要面對死亡的惡果,而主代贖了我們的罪,叫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在疫情期間,令人感動的是一班醫護人員,無論在香港和外地,他們為了醫治和照顧確診或疑似的病者,作出無私的愛。當我們想到主耶穌所作的犧牲,我們的感受又是如何?祂甘願為我們受著內心和肉體的痛苦,並且忍受人的侮辱和譏誚,主卻為得罪祂的人禱告,求父神赦免他們。

  主耶穌的死,不但叫人得著生命,並且使人得著勇氣和盼望。經文提到主耶穌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作奴隸的人。我曾經聽過一位朋友道出他對人生意義的想法,他說:「我要繼續活著,這便是我的意義了。」換句話說,人生的目標就是要保存自己的性命。當然,每個人都是力求保護自己的性命,但我們若不曉得神是愛我們,是保護我們生命的主,我們便成為自我中心,恐懼死亡的人。若我們知道生命是主所救贖,生命也是由祂所掌管,我們便得著釋放,願意活在神的心意中,即使面對死亡的威脅,也是願意。弟兄姊妹,疫情讓我們想到死亡,但當我們仰望受苦的基督,叫我們勇敢的面對疫情,也勇敢的為主擺上。

 

朱卓慈

2020年4月11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