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3月14日

  在一些教會的傳統中,為記念主的死和復活,於復活節前的40天定為預苦期,提醒信徒思念與主的關係,反省生命,認罪悔改。

  在舊約聖經的約珥書,先知約珥提醒悖逆的以色列人,神使用蝗蟲紀律他們。蝗蟲之災帶來嚴重的後果,包括農作物的損毀,牲畜和人斷了糧食,酒和油也斷絕,人們的喜樂也隨之止息,連獻祭給神的能力也沒有。近日在東非和中東一些地區遭受蝗蟲之災,損毀極其嚴重。

  先知約珥呼籲以色列人悔改,回轉歸向神,向神哀求(珥二14)。在我們的禱告生活中,我們大都為著我們的需要禱告神,求主作出供應,讓我們在難處中得著解決,也為著神賜予的恩典而感謝神。然而,我們往往忽略了認罪悔改的禱告,例如我們看重生活的質素,卻看輕了生命的內涵;我們忙於處理生活上的事務,卻忽略了建立屬靈的品格。靜下來反省自己的生命,實在是不容易的。

  神親自呼籲以色列人悔改,說:「然而你們現在要禁食,哭泣,哀號,一心歸向我。」(珥二12)「一心」歸向神是整個人的回轉,包括我們的感情、思想和意志。先知約珥強調以色列人要撕裂他們的「心腸」,不要撕裂衣服,來歸向耶和華(珥二13)。撕裂衣服表達向神的痛悔,但先知強調人若只在外表一些動作,甚至言語表達自己的悔疚,是毫無用處和意義的。真正的痛悔,有如撕裂自己的心腸,乃是真誠在神面前反省過錯,謙卑承認自己的軟弱,為著得罪神和得罪人而悔疚,並帶著決心和勇氣,依靠神的大能作改變,行在神的心意中。

  這個痛悔的過程或許會帶來一些痛楚或不安。因為我們要以神的眼光面對我們自己,但我們若願意,必定經歷到神的恩典,生命被重建。先知約珥鼓勵我們如此悔改,因為神「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珥二13)神更親自向以色列人應許:「我差遣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間所吃的,我要補還給你們。」(珥二25)

  弟兄姊妹,我們不要輕看神的管教,我建議大家反省近日自己的行事為人,看看是否合乎神的心意,並依靠聖靈的帶領,向神認罪悔改。

 

朱卓慈

2020年3月14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