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11月28日

  不少國家都有定立感恩的文化,一些西方國家以11月第四個星期四為感恩節。香港也漸漸多有這文化。在這期間,我收到不少弟兄姊妹傳來感恩節祝賀的說話。感恩的心對信徒來說更是生命中重要的內涵。你會否常常感恩?

  在順境開心的日子,感恩是來得自然的,但若經歷著疫境,例如香港的政治風波和疫症的肆虐,感恩的心大概會微弱一點。這反映出我們會不會向神感謝,是很受我們的經歷和外在環境所影響。聖經教導我們要常存感恩的心。這表達出我們對神有順服的態度,並憑著信心面對神讓我們所經歷的一切。

  保羅教導信徒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謝恩的心是在神的旨意中,我們需學習的操練。保羅又提醒我們每逢禱告都加上感謝的心,他勸勉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信徒需學習凡事謝恩。感恩節的起源,是信徒經歷神的供應而起,但也經歷到災難。在16世紀宗教改革的時期,英國的教會開始設立感謝神的日子。1620年一班清教徒從英國普利茅斯(Plymouth)乘五月花號到美州麻薩諸塞(Massachusetts)。到達時是當年的冬天,他們經歷饑寒交迫,不少人染病身亡。但在災難中經歷到神的恩典,當地的原住民印第安人幫助他們學習狩獵,種植玉米、南瓜,並在來年得著豐收。在豐收的日子,這些清教徒便邀請印弟安人一起享受神的供應,並向神感謝。  

  不少聖經中的人物經歷災難,但他們的生命都見證著神救恩的工作,歷史便是如此這般在神的掌管下成就的。約瑟經歷被兄長從迦南地賣到埃及,過奴隸的生活,但經歷神的同在和因著神讓他作了埃及宰相的職位,使他解救埃及和迦南地的饑荒,保全以色列人,得以存活。(創五十19-20)當主耶穌在加利利一帶傳福音後,不少人拒絕祂,但祂卻沒有埋怨,並且感謝父神,因為父神的美意本是如此,叫謙卑的人才得著福音。(太十一25-26)

  今天我們經歷艱難,但神的救恩繼續成就,我們在其中感到難受,但想到神在當中的扶持和帶領,我們便會發出內心的感恩。我們喜見近日多了新朋友來到教會,願意認識信仰,弟兄姊妹的生命在患難中得著成長。我們感謝神,正如保羅說:「感謝神!祂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得勝。」(林後二14)

 

  朱卓慈

2020年11月28日

更新日期 : 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