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11月21日

  上週日在油麻地區一間無牌尼泊爾餐廳發生大火,有7人傷重不治,8人命危,其中死者包括兒童,一位尼裔婦人痛失4名至親,這場火災令人十分傷痛。我們求主賜下憐憫和醫治。

  不少社會人士參與災情的支援,其中包括基督教的機構,例如禧福協會,他們長期在這社羣當中服侍。我們教會也聯絡了禧福,透過他們作渠道,讓我們參與支援,例如清理災場和協助受災者找到臨時的居所等等的需要。

  聖經教導我們要愛鄰如己。(利十九18)路加福音十章記載主耶穌用了一個比喻說明愛人如己的道理。在比喻中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在途中落在強盜的手中,他的衣裳被剝去,被打個半死。有一個祭司和一個利未人先後經過那條路,看見那受傷的人,卻未有理會,從另一邊走了。有一位撒瑪利亞人路過那裏,看見傷者便動了慈心,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為他療傷,並帶他到旅店住宿,為他負責費用。這位有愛心的撒瑪利亞人,雖與猶太人有種族的不同,並且被猶太人所歧視,但卻顯出愛心,配得成為那位傷者的鄰舍。

  從這個比喻,「鄰舍」的定義並不單單只是我們所熟悉的人,住在我家附近,與我有同樣的文化背景,講同一的語言,又或有同一國籍的人,而是世上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鄰舍,是我們所愛的對象。也是說我們對每一個人都應有那份慈心。當然,這份慈心不是憑自己而有的,乃是因著我們領受了主的大愛和慈心,有著主裏新的生命而有的。

  今次火災的受傷者大部份是尼泊爾人,他們是香港的少數族裔,生活較為艱苦。他們不單面對言語上的阻礙,還有香港文化的衝擊,我們需更多協助他們。神吩咐祂的子民以色列人不可欺負在他們寄居的外族人,說:「寄居在你們那裏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十九33-34)我們不單關心他們生活上的需要,還有他們整全的需要,乃是主的愛和救恩。

  我們教會的關愛使者革舜姊妹多年在尼泊爾服侍。當她知道近日發生的火災,便發出代禱事項,為受災者禱告。革舜姊妹也經常將尼泊爾當地人民的需要告訴我們,以便我們為尼泊爾禱告。在疫症的初期看似平靜,但疫症逐漸嚴重起來,現時尼泊爾確診人數已達21萬。願意我們一起學習,持著主的慈心,用禱告和行動,愛護我們的鄰舍。

 

  朱卓慈

2020年11月21日

更新日期 :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