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20年10月24日

  因疫症的緣故,不少行業受到嚴重的打擊,本港最新失業率是6.4%,為近16年來的新高,更有學者預料年底可能超過7%。當我們聽到近日一間航空集團作大幅度的裁員,不少員工一日之間失去工作,我們的心內感到難受和擔憂,實需為香港和活在水深火熱的朋友禱告。

       在艱難的日子我們需仰望神,在詩篇三十三篇,詩人提醒屬神的人在艱難中仰望神的慈愛,因為神滿有公義、慈愛和大能,是全然可靠的。第5節提到:「祂喜愛公義和公平,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慈愛」是神的屬性,祂對人的愛是無條件、無私和犧牲的愛。當我們落在患難中,神的慈愛給予我們莫大的安慰和力量。

  因著神的慈愛,祂關注我們的情況,詩人說:「耶和華從天上觀看,看見所有的人,從祂的居所察看地上每一個居民。」(13及14節)詩人提到神「觀看」是指到神以關注和愛護的心觀看,而「察看」有凝視之意。經文提到神觀看所有的人,察看地上每一個居民。每一個人在神的眼中都是重要的,祂知道我們的光景和需要,也知道我們如何行事為人,因為祂是創造我們。祂不單關心我們的際遇,也重視我們的品格,和我們與祂的關係。詩人深深感受到神的看顧是莫大的福份,說:「看哪,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18節)

  因著神的慈愛和大能,詩人認定神是唯一的倚靠,說:「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16及17節)古時的戰爭中,君王戰勝在乎有能力的勇士和人數眾多,而勇士靠馬的力大,快速追趕敵人。在今天的社會便是有良好的科技和人才,但這一切卻不是我們真實的倚靠。詩人認定謙卑仰望神慈愛的人,神「要救他們的性命脫離死亡,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19節)當人經歷艱難,甚至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又或面對饑荒的絕境,神都能施行拯救。

  面對今天的逆境,我們看似沒有出路,但我們仍有盼望。雖未能有解決的辦法,但憑著信,我們是能跨過的。詩人提醒我們要仰望神。「仰望」有懷著信心地等候的意思,絕對不是消極的。一方面神是可靠,故此等候祂是滿有把握和平安。另一方面,神給我們智慧和力量,我們在祂的恩典中尋找出路。作為信仰的群體,我們需扶助有需要的人,與人分享生活的需要,正如保羅提到記念窮人,是他一向熱心在做的。(加二10)無論是自己在患難中,或是扶助在患難中的朋友,我們都是仰望著神的慈愛,深信神會帶領我們一起的渡過。願意我們一起學習仰望,正如詩人在結尾說:「耶和華啊,求祢照著我們所仰望祢的,向我們施行慈愛!」(22節)

  朱卓慈

2020年10月24日

更新日期 : 202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