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19年12月21日

  聖誕節是記念主耶穌降生的日子,你以什麼的心情渡過?會否因社會政治的不穩定增添了一些憂慮?主耶穌的降生,正是處於政治不穩定的時候,然而,祂帶來了平安。

  馬太福音一章21節,天使在約瑟的夢中告訴他馬利亞的實情,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主的名字「耶穌」即是舊約的名字「約書亞」,其意是「耶和華拯救」。耶和華怎樣拯救人呢?人最主要的問題是犯罪離棄神,整本聖經都是說明神以不離不棄的愛救贖罪人,彰顯祂的榮耀,故此主的名字正如天使所說的。不少人在聖誕節尋找歡樂,在家中擺設聖誕樹和一些燈飾的佈置,但真正的喜樂只有接受主耶穌的拯救才能得著。

  馬太福音一章22至23節繼續作出引證,提到這件事的發生,是要應驗神藉先知以賽亞所說的話:「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大概在主前700年,神已藉著先知以賽亞作了主降臨的預言。當時先知是向悖逆神的猶大王亞哈斯說的。因所羅門王離棄神,國家分為南面猶大和北面以色列兩國。亞哈斯當時面對北國以色列和亞蘭國的聯軍攻擊,在惶恐中他不倚靠神,卻求助於東邊的亞述大國。雖然如此,神也給他一個預兆,就是童女懷孕生子,當這預兆出現不久,這兩國的聯軍便會敗亡。

  「童女」可理解為年青的婦女,或是童貞女。在舊約聖經中,這字都是用於童貞女身上。這個預兆的出現,是要亞哈斯和國民知道,真正的倚靠不是亞述,而是神。而他們不需懼怕,因為這孩子的名字是「以馬內利」,神是與他們同在。這同在帶來安慰與拯救,但以色列人要回轉歸向神。當時先知以賽亞與其妻子生了一個兒子,而北國以色列和亞蘭先後被亞述所滅,南國猶大似乎得著平安。然而,亞述國並非猶大國的友好,他們其後猛烈地攻擊猶大。在這患難中,神拯救了以色列人,甚至日後其他與以色列人敵對的萬民,祂也施行拯救,因為神與他們同在。

  以賽亞與妻子所生的兒子,是這預言的初步應驗,而最終應驗在主耶穌身上,祂就是神的兒子,只有這神的身份,才能將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並與信徒同在。聖誕節提醒我們都是有罪的人、虧欠了神,在今天紛亂的日子,人要認定神才是真正的倚靠。你與神的關係如何?讓我們謙卑,檢視自己的生命,承認我們的罪,與神和好,享受以馬內利的平安和喜樂。

 

朱卓慈

2019年12月21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