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19年12月14日

  聖誕節快到了,在這節日中我們記念主的降生,祂帶來世人平安和喜樂,為此我們感謝和讚美神。因香港社會處於不穩定中,不少巿民內心帶著不安和憂慮,憤怒與哀傷,而撕裂的關係有待修補。巿面上聖誕的佈置燈飾比以往的日子大大減少。這些情況正提醒我們聖誕節的真意,對每一個人是多麼的重要。

  除了香港以外在世界各地,例如智利、波利維亞、厄瓜多爾、蘇丹、伊拉克、西班牙等等國家近年來都先後因政治經濟等問題,發生了政府與人民的衝突。和平的盼望在哪裏?

  在舊約時代,大概於主前700年,當以色列人離棄神,國家的道德敗落,神藉著先知以賽亞帶給以色列人一個盼望,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這位嬰孩就是父神的兒子主耶穌,祂本有神的身份,卻降世為人,為世人的罪犧牲自己,死在十架上,叫相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信徒得以進入神的國度,內裏生命得以轉化。社會不少紛爭和矛盾,都是因著人的罪性和自私所引發,造成種種傷害和悲劇。回到神的國度是人類得到真正和平的盼望。

  主耶穌是君王,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主耶穌第一次來到世上成就了救恩,祂也應許在末世再次來臨,到時祂將成為全地的君王。主耶穌以公平公義管治萬民,「祂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卻要以公義審判貧寒人,以正直判斷地上的困苦人。」(賽十一3-4a)這是執政者的榜樣。主耶穌是「奇妙的策士」,即引領輔導者、「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如父親般供應我們的需要、「和平的君」,帶給我們真正的安慰。

  神在以賽亞書的應許已在二千多年前應驗了,盼望我們學效當年的牧羊人,將主降生的消息傳開,與人分享這份平安和喜樂。

 

朱卓慈

2019年12月14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