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19年11月24日

  在基督的生命中,信心是非常重要,我們因信靠主耶穌得到救恩,也因著信,我們渡過每天的生活。當患難來到,我們的信心會被受考驗,你我的信心是如何的呢?

  在舊約聖經哈巴谷書,我們看到先知哈巴谷的信心被受考驗。哈巴谷先知身處於危難之秋,以色列人背棄神,國家充滿著罪惡,哈巴谷難以理解為何慈愛公義的神,會讓這些不公義的事情發生,他誠實的質問神:「祢為何使我看見罪孽?祢為何坐視奸惡呢?毀滅和兇暴在我面前,爭執與紛爭不斷發生。因此律法無效,公理從未彰顯。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遭受扭曲。」(哈一3-4)惡劣的環境往往使我們對信靠神的心動搖,然而,神的作為,往往是超乎我們所能明白的。

  神對哈巴谷的回應是祂已預備使用巴比倫人刑罰以色列人的罪惡,說:「看哪,我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霸佔不屬自己的住處。」(哈一6)巴比倫是殘暴之民,為何神以一個比以色列人更不義的民族去懲罰以色列人呢?這更令哈巴谷不能接受,他質問神:「祢的眼目清潔,不看邪惡,也不看奸惡,為何祢卻看著人行詭詐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人,為何祢保持沉默呢?」(哈一13)

  神的回應是祂將懲罰不義的巴比倫人,神向巴比倫人說:「因你搶奪許多國家,流人的血,向土地、城鎮和全城的居民施行殘暴,各國殘存之民都必搶奪你。」(哈二8)神作了公義的審判,祂使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70年,之後滿有恩典,讓以色列人重回故土,而巴比倫也在神的審判下,被波斯帝國所滅。

  神的作為非我們所能明白,當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是最不公義和黑暗的時候,然而,這正是神施行祂救贖工作的時刻。哈巴谷雖然面對苦難,但與神對話後,他憑著信心,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收成,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三17-19)讓我們學習在患難中,懷著信心走人生的路。

 

朱卓慈

2019年11月24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