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聲 - 2019年11月16日

  社會現時局勢更見紛亂,示威者與政府敵對的情況加劇,香港的巿民活在憂慮、忿怒和無奈之中,求主保守香港,帶來出路。

  雅各書一章19至20節,雅各勸勉所有的信徒,說:「你們每一個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能實現神的義。」當與人溝通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聆聽。一些輔導專家也會提到,人若懂得聆聽,溝通上很多問題已能解決,而溝通是在衝突中謀求拆解和共識必需先有的條件。在現時的處境,一方面政府要好好聆聽示威者的訴求,而另一方面示威者也需聆聽政府的聲音。不單如此,雙方也要以客觀的態度,聽取各方社會賢達的聲音,以作更全面的考慮。

  有了好的聆聽,雅各提到話也要慢慢的說。在衝突中,人往往是要搶先發言,而不大理會別人的道理,以至無法有建設性的溝通。雅各也提到在溝通中要慢慢的動怒。當人內心充滿怒氣,便很難聆聽別人的說話,並且難以平靜去表達自己的看法。在忿怒中很容易說出一些傷害別人的話,我們在今天現況中,聽到不少人說污言穢語、詆毀、攻擊、威嚇和傷害別人的話。這樣只會使衝突加劇,關係更趨撕裂。

  當人被怒氣主導的時候,便不能實現神的義。在怒氣中人罪性的軟弱會更多衍生出來,而神所喜悅的公義更難以實現。今天的情況有很多複雜和待解決的政治問題,非單有良好的溝通便能解決,還要各方願意放下怒氣,並以和睦的態度謀求出路,這都是絕對有需要的,求主帶領香港的前路。

 

朱卓慈

2019年11月16日

更新日期 : 2020/06/07